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邱国鹭:5178点以来 那些涨幅40%的股票带来的思考

2017年03月13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 娜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肖鴻月

  做时间的朋友,是常常听到的箴言;投资中,我们也要学会与时间做朋友,从而获取丰厚的回报。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后,那场轰轰烈烈的大牛市宣告结束,随即进入了深度回调。经过21个月泥沙俱下般洗礼后,市场40%的跌幅令人记忆犹新。然而我们也惊讶地发现,部分股票的涨幅却已超过40%,甚至股价早已翻倍。

  为什么它们能创出新高?它们的过人之处在哪里?未来它们是否会强者恒强?最重要的是,作为投资者的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办?

  上周末,在2016年中国证券私募年度论坛上,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带来了他对A股市场的最新思考。

  邱国鹭和团队的思考:投资还是得回归公司本质

  每年初,和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一样,高毅资产也会给新一年的A股市场把把脉。邱国鹭表示,2017年初,对整个市场的判断,简单讲就四个字:稳中求进。经济有好转迹象,资金面的宽松程度开始降低,股市的整体估值感觉有点偏高,仍然有部分公司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最近这两周,邱国鹭和团队一起思考了很多问题:从5178点至今,市场下跌近40%,但有些股票却平均上涨40%,比如白酒、家电以及港股的汽车等。这批股票的研究难度并不大,商业模式简单,估值便宜,季报年报的业绩也很清晰。但为什么投资者在5178点的时候不愿意买入这类股票,而是追逐一些所谓的概念、主题、故事?

  “今天回头看,这些炒概念、炒主题、讲故事的股票下跌了70%。所以我觉得投资还是得回归公司本质。”邱国鹭告诉火山财富。

  在邱国鹭看来,想要找到上述问题的答案,最根本的还是回归投资的本质。

  投资的本质是什么?无非就是希望今天付出一笔钱,能在未来收回更多的钱,用5毛钱买1块钱的东西,或者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本质上还是希望买到低估值的、将来能超过预期成长的东西。

  如何从本质看公司:可从这三个维度思考

  那么,怎样从投资的本质出发去看公司?邱国鹭表示会从三个维度思考。

  首先是行业的维度。买股票看行业像买房子看社区一样。您可以装修房子,但没有办法改变所在小区是不是学区房、中庭大小等环境因素。公司也一样,即便是很优秀的管理层,如果在一个很烂的行业,不管怎么敬业、挣扎,业绩都不好;而有一些行业却相对更好挣钱,很典型的就是白酒,有的可以卖500元,有的卖100元,但哪怕卖100元,毛利率都在80%、90%。

  从行业的维度看,第一点是行业的生意模式,这个行业挣钱是否容易。“行业的生意模式研究完之后,再去想这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如何”,邱国鹭常常这样问自己。都说,格局决定结局,很典型的就是空调行业。空调并不算很出众的行业,但2005年“价格战”后形成了格力、美的市场占有率具有绝对优势的格局。行业格局优化后,即使整体行业增速下滑,格力、美的业绩增长也很快,股价也都涨了几十倍。

  再有就是看行业空间。中国过去15年走了美国100年走过的路,美国在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每个都用30~50年,而中国加在一起15年就完成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定有一些行业的成长空间是有限的,有可能已经是“夕阳行业”。还比如有一些新兴行业刚发展时,大家都认为这个行业好,100家天使投资人往里面扑、50家VC往里面冲,大打“价格战”,但这样的行业您不知道谁会是赢家。孙子兵法说,“要胜而后求战,而不要战而后求胜”。

  “所以看行业空间,我们要避免掉在‘夕阳行业’的阶段,也要避免初期百舸争流的阶段,我们要的是成长期和稳定期。白电就属于在稳定期,其他有些消费品在成长期,这种阶段下特别好做投资。当然,产品的生命周期也要去看。”邱国鹭对火山财富指出。

  行业维度中还需要思考的是,“这个行业到底有没有门槛”。中国是竞争无比激烈的国家,稍微ROE高一点、净利润率高一点的行业,就会有100个人要山寨、1000个人要抄袭。所以门槛很重要,要么资源独占,要么有牌照限制,要么有技术优势,要么有品牌优势。从白酒行业来看,2012年、2013年有非常多的地产公司开发自己的白酒品牌,到2015年、2016年就死掉了,这个行业是有门槛的,别人进不来。所以要想清楚,一家公司为什么能够得到持续高的资本回报率和净利润率,这两个问题想清楚了这个行业就看明白了。

  第二个维度就是公司,找品类最优的公司。“看一看公司内部的管理机制、产品的定位。我总是问自己,这个公司将来继续发展下去会越大越强还是越大越难?有些行业,公司销售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再往上走就超出了管理半径,可复制性不强,增长就非常难,这种行业就是越大越难,对这种行业要小心。”在投资中,邱国鹭这样提醒自己。比如,中国有很多软件公司其实是做系统集成的,成长过程中大量依赖人海战术,虽然最终销售是增长的,但人均利润不断下滑,没有规模效应,这点跟微软这种产品化的软件不一样。

  第三个维度是管理层的维度。看管理层分两个方面,一方面看他的能力,另一方面看他的诚信度。其中能力又分为两点,一是看战略上到底是否清晰、是不是聚焦。A股是特别有意思的,很多公司会转型到其他行业,但过去两年,各种转型的公司基本很少做成功。老本行做不好,转型做一个新行业就能做好吗?第二点则是看战术上的执行力。对于中小公司,关键看老板的个人能力和魅力,比如高毅资产经常会调研中层干部,看他们是不是崇拜自己的董事长;对于大公司则会看考核,中层干部的KPI。高毅资产曾研究过一个装饰公司,其净利润率大概是7个点,但普遍现金流较差,因为质量保证金就5个点,还有应收账款,所以回款非常重要。在上市的5、6家装饰公司中,其中有一家现金流的回款特别好,看中层的KPI,发现重视考核回款的公司现金流就比较好,所以大公司的管理能力要看KPI考核。

  “过去18个月我在A股和港股的第一大重仓都没有改变。因为买之前就很清楚,即使是在熊市也有很强的超额收益。我们没有必要短期换来换去,这样做在长期来看累计回报并不好。一定要找到优秀的管理层、公司以及好挣钱的行业,通过时间积累。”

  邱国鹭坦言,谈了那么多问题,其实核心就是回答一个问题:时间是不是你的朋友。只是靠运气、胆量,短期靠市场赌一把,市场变脸怎么办?我们经常看到市场变脸比翻书还快。回归投资的本质,我们要找到好的公司,把握机遇,做时间的朋友,最终成为赢家。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邱国鹭:5178点以来 那些涨幅40%的股票带来的思考

2017-03-13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