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纷纷布局“智能投顾”

2017年03月13日 06:41    来源: 信息时报    

  伴随着金融与科技的不断融合,“智能投顾”风潮开始席卷国内金融业,银行、保险、基金纷纷加大布局。记者获悉,广发、南方、博时、华夏、天弘、汇添富等一线基金公司纷纷上线独具基金特色的投资组合,吸引国内2亿基民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承受能力以及市场情况来选择不同风格的基金投资组合。与第三方天天基金网、众禄等推出的基金组合所不同的是,基金公司所推出的基金组合主要是旗下基金的投资组合,而非全市场,但是会更为精细化,甚至能做到主动调仓,平滑市场风险。

  智能投顾风潮席卷而来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一个概念被众多科技巨头频频提及,那就是“人工智能”。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可以预见,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

  而在投资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正是“智能投顾”:基于大数据来搭建金融模型,为用户个性化地定制投资方案,并根据市场的动态对资产配置再平衡提供建议,为用户提供 “零基础、零成本、专家级”的资产配置服务。

  智能投顾在基金市场究竟有多大发展空间?截至2015年初,我国公募基金投资者数量已超过2亿人,这意味着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投资了公募基金。但是,市场上众多基金产品如何选择成为了摆在投资者面前的难题。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全市场共有668只股票型基金、1749只混合型基金、815只债券型基金、293只货币型基金,加上其他海外、商品、另类等类型基金,合计达3964只。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魏恒江告诉记者,智能投顾迅速发展,要归因于当下投资者日益提高的资产配置需求与产品服务之间的断层。即便选对了资产类别、挑对了基金品种,如果买卖时点不对,也可能无法获得令人满意的回报。这是因为市场风格在不断轮动,不同风格资产在不同时点的表现有显著差异,如何应对市场风格轮动、如何选择投资时点以踩准市场节奏是基金投资者一大痛点。因此,帮助投资者选择产品以及择时的“智能投顾”就应运而生。

  多家公司推出基金组合配置服务

  2016年,随着广发证券(000776)、广发基金、招商银行(600036)等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布局智能投顾业务,国内资管行业开始真正入局,2016年也被称为中国“智能投顾元年”。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魏恒江透露,广发基金从2015年开始布局,2016年下半年正式在旗下广发基金APP中推出的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基智理财”,截至2017年02月28日,短短半年组合销量已达5亿元。

  记者获悉,“基智组合”其特色在于资产合理配置以及主动调仓行为。以“基智.行业量化精选”为例,该组合属于中等偏上风险组合,根据不同行业指数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下收益率的差异进行轮动配置,力求能够抓住区间内表现较好的行业、剔除表现不佳的行业,在判断市场不佳的时候,降低权益类债券比例,提升债券或货币的比例。借此在当前的震荡市场环境下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风险可控、收益稳健、攻防有度的资产配置方案。

  无独有偶,天弘基金推出了基金组合理财产品——“风向篮子”,通过发掘历史数据的规律,来模拟"敏感资金"的行为,分析和预测资金主力的动向,提前布局,力求在风口形成初期介入,在风力散去时离场,把握住投资机会。帮助天弘基金的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量化择时智能调仓,有效降低风险,提升投基收益。具体到产品方面,天弘基金风向篮子使用的是天弘中证500指数基金和天弘现金管家货币基金组合,风向篮子作为一个智能投资组合,其核心之处就在于量化择时智能调仓,通过量化择时,当数据分析显示市场行情好的时候,持有天弘中证500指数基金,行情不好的时候转为持有货币基金。

  记者还了解到,总部位于深圳的南方基金、博时基金也同样在谋求其线上向基民推出基金组合业务,与广发基金的“基智理财”风格相仿。此外,总部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的华夏、汇添富也正在基金开发和设计软件流程,布局智能投顾。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纷纷布局“智能投顾”

2017-03-13 06:41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