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争食量化产品蛋糕基金公司开打特色牌

2017年03月13日 06: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证监会网站公示了基金公司公募基金申请情况,其中,今年以来证监会接收了18只量化基金的募集申请,从申报名称就可以看出这些基金大多具有较为鲜明的特色。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许多基金公司在量化产品线上有意识地走特色产品路线。

  近期,申万菱信基金申报了一只事件驱动策略量化基金。对此,申万菱信方面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在过去几年通过发行多只量化基金试图树立“量化投资PLUS”的特色产品线,“这只基金如果获批发行,将是对申万菱信量化产品线的有效补充,我们现有的量化类基金侧重于多因子模型策略,而事件驱动策略相对而言更侧重于交易模型策略,在风格和行业上也相对偏离较大”。申万菱信方面还表示,未来将推出其他类型的特色量化基金。

  有的公司则选择将一种特色进行到底。银华基金是目前申报量化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该公司今年以来已经申报5只量化基金,而且均为细分行业基金,分别为文体娱乐、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信息科技等行业量化股票型基金,紧扣市场热门行业与主题。很显然,银华基金对布局行业型量化基金“很执着”。据记者了解,银华基金未来还将进一步布局一系列“聪明贝塔”主题和行业类基金。

  实际上,一些尚未布局量化公募的公司也在积极筹备发行量化公募产品。以量化专户为特色的嘉合基金近来就开始了多只量化公募产品的发行筹备工作,还计划推出量化不对冲的特色公募产品。

  随着投资者对于量化产品的认可度提升以及量化产品日趋多样化,量化基金已成基金公司必争之地。在各家基金公司争走特色化路线的背景下,量化基金产品未来将如何发展?

  嘉合基金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杨彦喆认为,未来量化产品的方向主要有两个:一是针对市场环境变化开发新的量化多因子模型,以往量化产品中表现较好的策略主要偏好小盘股,在因子权重上偏向规模因子和技术类因子,但随着使用者的增多和市场逐步趋于理性,这类因子的波动性变大且持续性趋弱,未来量化模型在因子选择上可参照国外成熟市场,更为注重价值动量因子等。二是在市场从不理性趋于理性时,利用投资者的行为偏差去获得超额收益。通过行为金融学理论去分析A股市场中存在的行为偏差,如处置效应、盈余公告漂移现象等,据此开发事件性策略来获取超额收益。

  此外,他认为,也可以利用其他学科的前沿理论来开发新的模型,如物理中的地震波模型、计算科学中的人工智能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