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打“价格战” 近一月内28只基金降费率

2017年03月13日 06:41    来源: 投资者报    

  在基金销售今非昔比的当前,高达1.50%的费率就难以为继了。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纷纷下调管理费率,以吸引更多投资人。近一个月(2月10日至3月10日)就有28只基金公告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投票决议已确定或者拟降低费率。

  “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于已发行的产品投资策略可能会发生变化,尤其是股灾之后,行业整体要对费率进行一个调整和降低。”一位华南基金公司从业者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降低费率有助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这和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工具存在的价值是一致的。此次降低费率是因为和同行保持一致的权宜之计还是会成为一种趋势?广发基金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还不太确定,不过业内公司可能会针对产品的类型和定位,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下进行降低费率。

  4只基金管理费率“腰斩”

  根据《投资者报》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内,已有28只基金发布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的公告,已经投票决议或计划降低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其中,6只为债券型基金,2只为货币型基金,20只为混合型基金。

  整体来看,此次基金费率调整幅度比较大,管理费率由0.8%~1.5%降至0.3%~0.6%。其中,有4只基金降幅过半,易方达瑞景灵活配置混合型、嘉实价值增强灵活配置混合型和博时沪港深成长企业混合型投资基金力度最大,管理费率由1.50%降至0.60%,信诚新悦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管理费率则由1.20%同样降至0.60%。此外,易方达中债7~10年期国开行债券由0.30%降至0.25%,而0.25%的管理费也成为28只中管理费率最低的基金产品。

  在托管费率方面,有17只基金降低了托管费,其中有8只基金降幅过半,13只基金突破了0.12%的底线,降到了0.1%及以下,鹏华添利宝货币市场投资基金托管费率最低,为0.04%。

  对于降低费率的原因,广发基金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近期同类型的产品都开始降低管理费、托管费率并进行了公告,该公司为了增加产品的竞争力,也拟于近期降低产品费率。

  《投资者报》记者查阅上述降低费率的基金公告发现,多数基金和广发基金类似,称是为了应对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环境,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因变更了相关信息而相应降低了费用。3月6日,“国寿安保稳定回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名称变更为“国寿安保稳恒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将管理费率从0.80%调整至0.60%,将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从0.30%调整至0.10%,并在投资范围中增加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已发行的产品,投资策略发生变化而调低费率的并不少见,尤其是股灾的时候,很多股票型基金都转化成混合型基金。

  上述降低费率的基金中,很多是强调回报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可能在基金设计上是偏向债券型的,这一类基金也按照主动权益类基金的1.5%去收取管理费,在行情好的时候,或许影响不大。股市震荡拖累基金业绩,3月第一周超六成基金下跌,但在当前收益率下行,下调管理费,相当于变相增厚了收益,才能够继续吸引投资者申购。

  费率下行并非偶然

  由于委外资金的大规模入市,过去一年,公募整体资产管理规模首次跃升至9万亿元以上,创造了历史新高。

  银行系资金源源不断的“输血”资管业务,引发基金定制产品的潮流,带动了基金壳资源的增长。但机构资金对于收益更加敏感,近来由于市场行情低迷,基金收益普降,他们感觉基金0.8%~1%的管理费过高。过去一个月中降低费率的明显特征是一些A/C等分类基金产品,多数曾经是面向委外资金的主流产品,当前已纷纷降低费率。

  “此前打新基金在曾经的市场很火爆,资源很稀缺,所以费率收1.5%,但现在来看并不值得这么高的费率。”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此外,还有一种原因,一部分IPO标的基金主要会通过代销渠道来卖,但是代销渠道收取的申购赎回费和管理费就会比较高,这部分就构成了他们的中间业务收入,所以通过代销渠道购买基金都是不打折的,或者很少打折。

  费率逐渐下降是公募基金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大趋势。据悉,海外市场上,公募基金也有专门的机构投资者份额,对具有一定规模的长期投资者给予费率上的优惠。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购买基金也有不少获得折扣的小窍门。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支招:“一般直销渠道买基金费率都是打折的,基金公司不需要投资者来承担代销机构等额外的费用,相对有一部分的让利。而且现在在很多基金公司的APP上购买基金,只要先把钱存进货币基金,再买基金就是一折费率,即充即用。此外,尽量通过基金公司的官网或APP上购买,免去第三方销售平台的中间费用。”

  当前几乎每天都有基金产品调低费率,基金公司也坦言为了提高产品竞争力而降低费率,言外之意观察同行的动作,那么是否会出现券商佣金类似的“价格战”?对于这个问题,广发基金方面表示,基金的费率是针对产品自身的面向投资人收取的服务费用,券商佣金针对股票交易收取的手续费用,两者没有可比性。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打“价格战” 近一月内28只基金降费率

2017-03-13 06:41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