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息“卖事实”孕育黄金做空机会

2017年03月11日 09: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3月,“事先张扬”的加息,让黄金折戟沉舟。从过往两次加息的经验来看,加息兑现之时有望成为金价止跌之日。但笔者认为,历史并不是简单的重复,“卖事实”行情或将给出更佳的空头入场机会。

  “卖事实”行情较为短暂

  回顾过去两次加息时黄金的表现,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当周,黄金涨跌互现,总体横盘。震荡两周后黄金便展开了凌厉的反弹攻势。一个半月时间内,金价从1060美元大涨至1260美元,涨幅达到近19%。2016年12月的加息当周,黄金在加息前三天连续重挫,累计跌幅约4.5%。而加息的利率决议公布后,金价随即止跌。横盘一周后也开始了上涨趋势。两次加息后黄金表现均有“卖事实”的共同特点,即加息正式落地成为金价的阶段性低点,而之后的反弹行情是空头不可忽视的重大风险。

  目前由于美国已经接近充分就业,通胀压力逐步显现,而特朗普的增支减税还将为经济再添一把火。由此,2017将是美联储的加息“提速”之年。除了加息速度较过去两年明显加快外,美联储还很可能出台缩减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方案,从而造成“紧缩2.0”的效果。

  所以笔者认为,今年的情况可能和过去两年“既类似又不同”。类似之处在于,金价仍将出现“卖事实”行情——即止跌后的反弹。但由于更强的加息预期将加快酝酿,这让反弹行情较以往更为短暂,反弹的幅度也会较以往更小。

  美元偏弱无碍黄金走熊

  “特朗普新政”提升美国通胀预期,美联储加快收紧步伐,眼下总体仍是利多美元的宏观环境。但美元指数此轮的上涨缺乏“快刀斩乱麻”的凌厉攻势,而呈现出“一步三回头”的重心上移状态。笔者认为,美元近期的走势状态,是三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短期迅速升温,但仍符合去年美联储预期年内加息三次的速度。随着最终加息的渐行渐近,对美元的利多也边际递减;其次,特朗普财政政策的实际落地情况显著不及市场的热盼,“特朗普新政”的炒作降温对美元形成了拖累;最后,近期欧元区通胀水平显著回升,欧央行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也与日俱增,也弱化了美元的强势地位。

  美元的另一大掣肘在于,如果美元涨势过快将挫伤经济,这是美联储和特朗普都不愿看到的。可以预见,如果美元过快上涨的话,将同时遭到美联储和特朗普口头打压。而如果美元表现温和,便营造了适合加息的环境,反而对金价形成更大的利空。

  虽然欧元区的宽松预期有所减弱,但美联储加息紧迫性显然更高一筹,未来美元对非美货币息差走高仍将是主导美元偏强的主要逻辑。笔者认为,美元总体基调仍然是慢牛,对金价的利空压力也将有一个缓慢的释放过程。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