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新品上市或引发期货业新一轮分化

2017年03月11日 09: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昨日表示,不同种类的期权合约在国内争先上市,将会引发行业内新一轮分化。他认为,期权业务的推出,升级了期货市场的交易方式,子公司和资管业务的发展都将借助期权实现质的飞跃,凭借这个机会,相信会有公司实现行业内资管和子公司业务的逆袭。

  中国证券报:如何理解期权?

  戈峰:我国即将迎来商品期权时代,大商所豆粕期权以及郑商所白糖期权有望进入公众视野。期权是非常有效的一种转移风险的方式。期权的买方获得到期日之前以某一个价格买进标的物的权利。首先,买方只需支付权利金,不需缴纳保证金也不会因为价格波动而补足保证金。另外,由于期权自身风险收益的不对称性,买入看跌期权可锁定下跌价格损失,但仍保留标的价格有利时的获利空间。再次,由于期权交易策略灵活多变,在套期保值的方案制定中,客户可利用期权不同策略组合搭配出个性化的套保方案。期权独特的保险属性帮助客户以更新、更高效率的方式规避风险。

  中国证券报:期权时代,我国投资者应做好哪些准备?

  戈峰:2017年将是中国商品期权元年,投资者以及从业人员应首先做好期权的知识储备,从商品期权合约条款切入,为进入市场做好准备。比如了解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期权交易管理办法,都是很好的入市指南,从而指导投资者如何进入市场。再如,针对两个交易所的商品期权,投资者可分别学习进行对比。例如,郑商所白糖期权按行权价格间距挂出5个实值期权、1个平值期权和5个虚值期权。但豆粕期权行权价格覆盖豆粕期货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上下浮动1.5倍当日涨跌停板幅度对应的价格范围。了解这些差异可以帮助投资者在期权操作上更加熟练。另外对于期权策略的了解也十分重要,如方向性策略,低风险套利策略,波动率策略等,此类策略的应用都将在商品期权市场上陆续出现。

  中国证券报:国投安信(600061,股吧)期货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戈峰:面对金融市场的不断创新,和更高阶产品的出现,国投安信期货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公司聘请国内外优秀人才成立期权部,并且在期权部的大力支持下进行期权种子选手内训。为公司培养具有专业性的期权业务人员。公司内部的制度建设、流程建设和系统建设顺利完成,公司不仅能够为个人客户、机构客户提供完善的PC端及手机端系统支持,未来也可以通过自有的开发团队,协助客户开发交易程序,实现客户的交易策略。国投安信的专业能力,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机构咨询服务,期权上市后,可以开发期权类资管计划,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需求。

  中国证券报:期权会否引发行业新一轮分化?

  戈峰:随着不同种类的期权合约在国内争先上市,将会引发行业内新一轮分化。对于期权这类创新业务,期货公司需要更专业的推广渠道和更加完善的风控管理系统,或者是更成熟的期权策略来推动公司的期权发展。因此期货公司需要具备更加专业性的期权团队,更加多元化的交易系统等条件,才能满足客户伴随着期权上市产生的新的服务需求,才能在今后的期权时代有所发展。同时,期权上市也会带来期货资管的新一轮产品创新,通过新的产品策略和期权工具的运用,有可能推出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时,子公司也可以借助期权帮助客户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方式进行风险管理。可以说期权业务的推出,升级了期货市场的交易方式,子公司和资管业务的发展都将借助期权实现质的飞跃,凭借这个机会,相信会有公司实现行业内资管和子公司业务的逆袭。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