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闫冰竹:投贷联动迈入“攻坚年”

2017年03月11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新常态,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投贷联动由启动之年迈入攻坚之年的关键一年。开展投贷联动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 银行 转型升级的机遇所在,也是企业持续壮大的发展所需。

  打造“中国版”投贷联动 硅谷银行

  中国证券报:作为金融“补短板”的一大尝试,你如何看待投贷联动试点的市场机遇?

  闫冰竹:银行转型升级呼唤投贷联动发展。投贷联动的开展,为商业银行开辟了新的业务蓝海,使其涉足股权投资成为可能,促使银行从以“贷”为主,向“贷+股”结合转变,拓宽了商业 银行业 务领域。未来,将成为银行优化资产结构、探索盈利来源的重大突破口。投贷联动发展空间无限广阔。投贷联动业务的推出,满足了实体经济“去杠杆”、“降成本”的需求,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投贷联动正是通过股权投资的高回报抵补信贷违约的高风险,实现科创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这是对科创企业服务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

  作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北京银行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支持创新”的号召,从战略引领、顶层设计、协调联动等层面,探索投贷联动特色银行发展之路,尤其是加强风险控制,推动风险管理与业务拓展同步发展,始终坚持审慎稳健发展战略,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在风险隔离基础上加快推进投贷联动,优化风控体系建设。加大与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担保公司、 保险 公司等机构合作,确定不良贷款本金的补偿机制和分担比例,内部与投资子公司建立收益共享机制,确保投贷联动业务稳步发展。

  与此同时,完善系统建设,构建科技保障。始终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实现业务处理和风险控制的线上化、智能化。扎实推动科技系统建设,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借助领先技术和先进手段,做好业务流程、科技系统的配套改造,搭建线上审批机制,实现统计分析、专账管理、流程优化、预警监测的实时高效,为投贷联动业务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下一步,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北京银行将以投贷联动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服务体制机制,打造全方位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探索科技金融的新型服务模式,力争成为“中国版”投贷联动硅谷银行。

  直销银行是银行 互联网 转型最佳通道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 利率市场化加速、金融脱媒加剧等彻底改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中小商业银行应如何转型?

  闫冰竹:随着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全面融合,“互联网+金融”已是 金融行业 发展趋势,而发展直销银行则是银行互联网化转型的最佳通道。直销银行打破传统银行的时间、地域、网址限制,主要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工具实现后台处理中心与前端客户直接进行业务办理,是银行顺应互联 网金融 大潮,应对 利率市场化发展的重大金融创新。

  纵观国际经验和我国实践,直销银行独立运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先决条件。互联网金融市场反应敏锐,决策机制快速灵活,服务流程清晰高效,创新 驱动力 极强,这与传统银行有很大不同。在传统银行的管理体制内,以上特点很难得到发挥。纵观西方国家的直销银行发展历程,只有独立运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否则限制在母行的框架内,很难取得成功。北京银行直销银行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将独立运营作为长期发展目标,并将积极争取与ING合资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进一步激发出“互联网+金融”强大的创新潜力。

  下一步,在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下,北京银行将继续在直销银行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创新,顺应互联网大势,拓展国际视野,努力打造中国第一直销银行,为实现永续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