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导校园信贷健康发展

2017年03月11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 彬 佘惠敏

  当前,在校大学生除了学费以外,在创业、培训、日常消费等多个领域都出现信贷资金需求。于是,一些开展校园信贷业务的机构应运而生,个别机构将校园贷变成了高利贷,设下多重陷阱,诱导学生盲目、过度借款消费,甚至进行暴力催收等极端事件。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认为,对大学生进行适当的授信是合理的,校园信贷是成长链金融的重要部分。但是,必须通过采取严格准入标准、加强大学生金融教育等多种举措,引导校园信贷合理、健康发展,让校园信贷无序变为有序,从监管死角走到阳光下。

  翟美卿委员说,相关监管机构需制定业务准入门槛,对业务资格进行审批。对校园信贷产品的宣传方式、贷款利率、风控体系、催收方式等要素进行规范,把握好创新的尺度。针对大学生的合理消费需求研发产品,分层分类授信,给予大学生正规、阳光的校园信贷渠道。同时,校方要加强大学生金融教育,引入正规合法具有业务资质的校园信贷机构,和有关方面合作建立起针对大学生的信用体系。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看来,校园贷乱象的产生,与商业银行在高校学生商业性贷款服务中的缺位有一定关系。由于当前相关监管政策过于审慎,缺乏指引,商业银行又缺乏动力,导致目前商业银行对大学生商业贷款服务缺失,而社会上互联网金融平台进入校园贷市场。这些平台更多考虑经济效益而非社会责任,出现高利贷、恶意催收、个人信息泄露等乱象。

  许罗德代表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发布一个指导性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在学生贷款中的主体地位;建议商业银行主动作为,为大学生设计相应的消费贷款产品;建议对市场化机构予以规范;建议加强对在校大学生的财商教育和诚信教育。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