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关注“校服新政” 献策产业深水区改革

2017年03月10日 20: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近年来,教改、校服改革等与教育相关的议题,一直是大众热议的焦点。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关注校服改革问题,呼吁各地加大力度推进“校服新政”深水区改革,让更多中小学生穿上安全好看的校服。

  “丑校服”不利学生身心成长 中小学校服亟需款式升级

  教育部等四部委2015年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校服的式样影响学生的形象和气质养成,要求各地方相关部门确保校服品质,发挥校服育人和审美功能,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今年两会期间,有不少代表委员在关注校服改革时,也提到了款式的问题。他们认为校服款式要体现文化内涵,发挥育人功能,避免“丑校服”影响学生身心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提出:“如果从校服款式上做点文章,对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审美能力以及热爱生活的热情都大有益处。尤其是高中生,已经长大了,他们的校服不应该还是老款的运动服,最好是能融入校园文化的成分。”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也表示,“校服新政”的实施有助于突出孩子们的个性。用“面口袋”运动服做校服,不利于释放孩子天性和身心成长。

  校服发展存在地区间不均衡 需要各方合力改进

  校服新政推出一年多,各地执行力度参差不齐。有调查显示,上海、江苏等东部沿海地区执行新标准更彻底,在款式方面较之东北、西部地区提升效果也更加明显。校服的东西部发展不平衡,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汤素兰委员认为,“校服新政”执行的地区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地区教育水平的不平等,需要着力改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认为,要加强西部不发达地区的校服保障工作,应该发挥社会合力,比如鼓励政府支持一部分、企业让渡利润一部分等方式,让西部孩子穿上既安全又美观的好校服。

  蒙兰凤表示,应该鼓励西部地区去东部沿海“取经”,向一些相关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学习校服改革经验。在校服采购“透明化”问题上,应该鼓励“家委会”参与校服选购决策,增加“家委会”的决策能力和决策比例。

  校服改革进入深水区 政府与企业的心态转变是关键

  随着校服新政的成效初显,各地的校服改革也逐步进入深水区。由于东部地区政、企、校三方联动措施落地快,理解和贯彻新国标更彻底,因此,落后的校服产能有向西部转移的趋势。有代表委员对此情况表示了担忧,提出校服安全的事不应只是局部的、一定程度的,而应是全体的、公平的、硬性的,各地对“校服新政”的政策认识要全面,要尽快建立政府和行业共同推进的措施。

  专家表示,各地应加快建立校服质量“黑名单”制度,不仅要杜绝“毒校服”,也要防止企业以去库存为借口,用老标准货品蒙混过关。同时,教育、工商、质监部门应当严查对本地校服生产企业进行地方保护的行为,尤其是“定点”、“定商标”等方式干涉交易的乱象,加快东北、中西部等地校服市场向沿海样板地区对标的节奏。

  蒙兰凤代表认为,为了提升校服品质,推动校服“供给侧”改革,地方政府和企业都需要转变心态。政府部门要不懒政,不断加强质量管理,同时也要鼓励并指导企业转型升级。“校服生产企业要有担当,不能只把校服当作一门生意,应该认清大趋势,把提升校服品质保卫孩子身心健康作为使命”。

  在回应“校服新政”的抽检等问题时,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强调,校服新政实施一年半以来,成果显著。今年,质检部门将继续加大校服抽检力度,曝光不合规校服。同时,定期向教育部门通报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校服生产企业名单,对于达不到国家新标准的校服,一律不得采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