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TA创年内新低 商品再度下杀指数六连阴

2017年03月10日 16:53    来源: 新浪财经    

  3月10日消息,商品跌势依旧在加剧,今日午后多头一度欲反攻,尾盘依旧被空头扼制助气焰无功而返。盘面上,弱者恒弱,PTA(5096, -186.00, -3.52%)和大豆被空头死死按在地上,镍和沥青跌跌不休,今日油脂也大肆加入空军阵营,大幅下杀。农产品一片惨淡,有色可圈可点,黑色系整体强势,尾盘双焦跳水,然整个天平稍微偏向空头,短期看市场依旧偏弱。

  截止收盘,PTA跌3.52%,大豆跌3.43%,菜油跌3.02%,沥青跌2.29%,沪镍跌2%,豆油(6414, -116.00, -1.78%)、棕榈、菜粕(2384, -38.00, -1.57%)、塑料(9115, -140.00,-1.51%)、PP、玉米(1665, -21.00, -1.25%)、沪银、豆粕、棉花(15465, -200.00, -1.28%)、玻璃(1223, -13.00, -1.05%)、淀粉等跌逾1%。涨幅方面,锰硅涨2.29%,热卷涨1.42%,沪铝涨1.38%。

  PTA高预期被证伪

  PTA小王子王晓明表示,当前PTA市场主要矛盾是高预期被证伪后的价差回调:

  1. 预期:原油上涨;实际:原油震荡下跌

  2.预期:节后下游复工后产销回升;实际:年后一直低产销

  3.预期;PTA加工费扩大;实际:加工费在缩小

  4.预期:化工板块强势气氛;实际:板块整体弱势

  当下只有预期检修的px维持良好的加工费,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石脑油弱势,市场部分认知认为未来有继续压缩的空间,二季度至前PTA供应不存在明显的矛盾,巨大仓单可以通过反套移仓完成,至于原油下跌会加剧预期被否后矛盾,加速行情下跌,由于原油是后调整,那么等原油企稳之前,能化在去库存后将提前见底。

  短期基本面偏空 令菜油近月承压显著

  整体来看,菜油库存压力较大。首先,中国放宽对进口加拿大油菜籽(0, -5100.00,-100.00%)的质量标准,国内一季度菜籽到港量远高于去年同期。随着油厂的开机率恢复,全国菜籽压榨量快速增加。其次,临储菜油已累计成交197.9万吨,但出库量仅120万吨,实际被市场消费不足50万吨,大部分菜油转为企业库存。再次,油脂需求转淡且豆菜、棕菜价差偏小,使得菜油消费被挤占。

  另外,外围油脂市场利空氛围浓厚。虽然降雨影响了巴西大豆运输,但新豆丰产上市格局明朗,叠加新年度美豆预期扩种,2017年全球大豆供需依然宽松。此外,厄尔尼诺影响消散,3月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增产周期,出口却因南美豆油FOB价偏低和马来政府上调3月出口关税下滑。总之,国内外基本面利空重重令近月合约承压。

  商品上涨势头面临终结

  “需求见顶回落和主动增库存周期结束,去年以来的商品反弹将面临终结。但目前经济尚且平稳,需求尚未下滑,我们觉得目前判断商品整体是否已经转势尚不确定,但整体上升势头已经接近尾声。”南华期货研究所李晓东认为。

  他还表示,当前商品整体上涨的势头面临尾声,但并不意味着后期一定会面临集体走熊。经历此次调整后,未来半年商品将面临分化:供给侧有政策支撑的商品仍然偏强,如钢铁、玉米、国产大豆等;而原油在OPEC限产已经初见成效下,也是易涨难跌的局面,国内化工品在成本端支撑和需求平稳的预期下,有望表现较好;CPI虽然有一定上行压力,但食品端价格表现仍主要看供给,取决于种植面积和天气情况,需要个别分析。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PTA创年内新低 商品再度下杀指数六连阴

2017-03-10 16:53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