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场内外期权互动有利催生新模式

2017年03月10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当前,国内很多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在场外期权上都探索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而面对即将上市的场内商品期权,他们更是丝毫不怠慢,早早开始备战。业内人士认为,商品期权上市后,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将成为最重要的市场参与方之一,它们在使用期权对冲自身业务风险的同时,还能为场内期权市场提供流动性,并帮助场内与场外期权平稳接轨。此外,场内期权与现货的结合也将引出新的业务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

  熟悉期权规则,还需“实战”积累经验

  国内商品期权即将上市,一直以来活跃在场外期权市场的各个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也积极备战。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都已经“试水”场内期权。其中,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永安资本”)、华泰长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资本”)、上海际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际丰投资”)、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新湖瑞丰”)、鲁证经贸有限公司(下称“鲁证经贸”)、华信物产有限公司(下称“华信物产”)等几家都选择在近年参与上证所的上证50ETF期权交易,使团队保持与场内期权交易的联系。

  “交易过程中,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团队能够测试交易策略,积累一些实盘经验,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大锻炼。”华信物产衍生品负责人马永波博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对于部分公司而言,这除了为场内商品期权积累经验,也是为今年申请商品交易所期权做市商做准备。

  目前,部分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已经实现通过参与场内期权交易增加自营收入或者帮助客户设计金融产品。永安资本衍生品总监周博表示,从去年开始,永安资本就小量尝试性地参与上证50ETF期权交易做自营业务,操作模式经过市场检验后没有问题,就逐步加大了交易量。际丰投资金融工程部也是在2016年交易上证50ETF期权,据际丰投资总经理王志彬介绍,该部门3名人员以150万元的资金达成成交金额约7000万元,已实现盈利。

  此外,一些公司对外盘商品期权也有着深厚的研究。“我们对LME有色金属、CBOT农产品、COMEX贵金属等期权品种都有着深入的研究,现在基本把交易所的规则都熟悉了。”鲁证期货场外衍生品部副总经理王洪刊表示,同时,国内的商品仿真鲁证经贸也在积极参与,一方面是实践策略,另一方面是熟悉大商所与郑商所的交易环境,了解系统和操作指令等,便于上市就可以进行交易。

  在通过实践使内部团队成员尽快熟悉期权的同时,很多公司也引进一部分“熟手”。王志彬告诉记者,际丰投资新引进的产业事业部核心人员2011年、2012年在做国内棉花基金时,就做过美国交易所的棉花期权套保。“北京、上海、长沙的团队也都有多年的期权研究经验,公司的各个业务部门的骨干和中后台人员对期权都比较熟悉。”

  场外业务持稳,场内交易多一份谨慎

  实际上,在一个完整的金融市场中,期权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国内商品期权上市后,市场上就多了一种风险管理工具,也多了一个风险转移渠道。近几年来,国内场外期权业务成长迅速,但场外期权对冲主要使用动态对冲方式,成本较高。马永波提到,若场内期权上市相应品种,就可采用场内期权进行部分的静态对冲,总体来看,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有利于该模式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进一步推广。

  对于场内商品期权交易,王志彬表示:“在培养出能打胜仗的纯技术派的团队前,我们会根据团队基础情况,将最初的交易集中在熟悉的产业链基金和熟悉的品种上。总体来说,际丰投资的业务还是根据产业链金融服务客户的内容和需求来做。”

  新湖瑞丰董事长李北新表示,做场内商品期权交易之前,公司从人员分配到后台风控都要考虑到,最重要的是交易团队是否有好的交易策略。“虽然很多公司也都在股票ETF期权市场尝试过一些套利策略,但是毕竟商品期权与之有所不同,初期如果参与交易,多谨慎一些不会是坏事。”

  需要注意的是,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自营与场外业务二者有可能出现相互抵消的头寸,这对场外期权对冲会带来一些不便,但也可能减少保证金占用。马永波提醒说,若想避免相互抵消的情形,也可考虑使用不同的期权账户,专户专用。

  “与期货市场中其他金融机构相比,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参与商品期权交易有着明显的优势。”华泰资本期权业务部总经理程鹏表示,例如,大多数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在以往业务中对期权有较多的研究,在专业性和品种熟悉程度上要更好一些。而且,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与交易所、期货公司联系更紧密,其中期货公司的背景也会带来部分客户群。

  此外,很多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涉及现货市场,有现货贸易做依托,策略也会更加灵活与多样化。马永波解释,与一般的机构相比,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许多业务直接与现货产业相关,可能持有现货、期货头寸,可以与期权交易进行结合构建各类型的策略。此外,公司业务员常年奔走在“一线”,对产业的变化可能更加敏锐,对期权交易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持。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作为风险管理公司,需要更多考虑客户的需求,并综合考虑收益和为母公司服务,不能完全以期权的利润为中心来考虑问题。

  服务实体经济,探索三位一体交易模式

  可以说,国内商品期权的上市为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甚至期货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机遇。近期记者了解到,在期权业务方面,华信物产计划加大宣传、推广以及培训力度。其相关负责人预计,场内期权相关业务收入将能占到华信物产总营收的20%左右。际丰投资也表示非常重视场外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的风险管理工具的应用,预计未来相关产业链团队带来的收入能占应收比的30%到70%,甚至更高。华泰资本则希望专门设立一个风险管理公司来扩展期权业务。“如果能够实现,期权业务收入在风险管理公司收入占比100%也有可能。”程鹏表示。

  具体到业务模式上,程鹏表示:“期权现在的挂钩标的物皆为期货合约,但是要进一步服务实体,期权挂钩现货也是将来需要迈出的一步。”

  华信物产就有将期权与现货/仓单业务结合起来的打算。“现在我们的许多产业客户就有这方面的需求。”马永波认为,未来将期权和现货/仓单业务结合,会引发一些新的业务模式。新的模式在不同的产业链可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可以直接将期权嵌入现货/仓单的采购与销售环节,既帮客户规避风险又能促进购销业务。”

  而际丰投资产业事业部已经开始了产业链金融服务的期货、期权和仓单三位一体的交易模式。王志彬介绍,该模式实验3个月来效果不错,资金回报率已经超过30%。“我们准备往这类品种的产业基金方向发展,并逐步在其他品种上复制。”在他看来,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实体企业,应该是以衍生品金融工具为手段,以产业链金融服务为内容,以产业基金或特别行动小组为单位来进行,而这也是际丰投资今年的战略规划和行动方针。

  但要注意的是,期权与现货的结合,实践起来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周全,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很多品种并没有公允的现货参考价格,再比如实物交割的操作上也存在实际的困难。“和仓单业务结合,在有色金属上可能更易于实现,我们可以在这里做一些尝试。另外,我们也尝试在农产品方面引入一些现货期权,但是并不涉及现货的交割,只是由我们承担并管理期现之间的价格差别。”程鹏介绍。

  工具逐步完善,场内场外互补更凸显

  期货公司和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客户反馈显示,大部分曾经参与风险管理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的客户也对场内期权有着很大的兴趣。

  “以前参与我们场外期权的一些客户对商品期权上市很期待,参与的意愿相当强。”程鹏介绍说,场外期权的经历让客户更加了解期权并理解中间的风险,各风险管理公司也在场外期权业务开展的过程中对他们进行了许多培训,他们在这个市场也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而且,目前的风险管理公司场外期权的主流模式是在国内没有场内商品期权的情况下以场内期货模拟场外期权运作,王志彬说,这种方式与国外的个性化的场外期权有所区别,但是跟场内期权非常接近,参与场外期权的客户自然也非常便于介入到场内市场。“对于有交易能力的客户来说,场内期权交易也更加透明便捷一些,如果场内期权能够满足业务需求,确实可能会直接在场内做。”马永波告诉记者。

  在王志彬看来,随着场内期权的推出和运行,产业客户不仅有了新的保值避险工具,投机客户的期货单子也有了对冲工具。更多的人会认识和利用这个金融工具,在实战中也会产生一批期权高手。

  场内期权上市后,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原先参与场外期权的客户群体。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场外期权市场客户流动不一定就会对风险管理公司的业务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风险管理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时也可以通过这个新的对冲工具降低成本,未来场内期权也可以弥补目前场外期权在流动性、履约保证、交易对手和价格等条款的透明和规范化等方面的不足。”王志彬说。

  “场内、场外市场应该是相辅相成的。”新湖期货衍生品业务中心总监祝捷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商品期权上市,行业对期权的推广普及对场外市场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而且,场外业务会更偏重对企业、机构的个性化服务。随着场内市场工具越来越齐全,企业对于“一对一”的产品需求就会应运而生,且越来越多。

  具体而言,王洪刊向记者表示,场内期权交易具有合约标准化、市场流动性好、交易及时便利等特征,并且不存在信用风险,比较适合中小投资者和量化交易者。而场外期权以其合约定制化、成本费用较低、服务综合化等特征,比较适合大中型投资者,特别是大型实体企业。因此,期权参与者将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参与场内外的期权交易。

  马永波最后提醒说,虽然场外期权参与者在参与场内市场的时候,优势主要体现在对期权专业知识的理解与策略经验的积累方面,但场内与场外期权的资质要求与操作流程有所不同,仍需进一步熟悉场内规则制度。若场内期权无法满足个性化的需要,或者客户缺乏期货、期权等交易经验,则仍宜通过场外期权这种简单的合同形式进行保值,毕竟,相比于标准化的场内期权,场外期权有签订合同后无需复杂的买卖、盯盘操作等方面的优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