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成交量大增

2017年03月10日 09:08    来源: 期货日报    

  结束连续三日的小幅反弹,周四上证50ETF低开低走,日内呈振荡下跌态势,截至收盘,上证50ETF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51%,报收于2.343。期权市场交投活跃,成交量增长69.3%,共成交564080手,其中认购期权成交323020手,认沽期权成交241060手,成交量PCR值降至0.74,弱势行情下,市场偏空情绪有所缓解。主力3月合约中,成交集中在平值附近期权,2.3—2.55执行价格处期权成交量最大,后期密切关注该区域价格表现。持仓方面,受3月合约即将到期影响,3月认购持仓减少450手,认沽持仓减少7635手,其他月份合约则有所增仓。

  

  图为各月份期权持仓量变化

 

  受标的资产价格下跌影响,认购期权全线下跌,而认沽期权则全线上涨,历史波动率亦小幅下跌至9.86%附近,而隐含波动率则略有抬升。主力3月合约中,认购平均隐含波动率为6.25%,认沽平均为19.29%,二者价差进一步加大。隐含波动率偏度结构分化,3月认沽期权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微笑形态,而其他月份合约则呈现“执行价格越高,隐含波动率越高”的右偏结构。

  

  图为主力合约隐含波动率对比

 

  综上所述,标的资产近期弱势调整,但市场总体驱动依然向上,不可盲目看空。近期应仍以防控风险为主,尝试利用长期认购期权构建备兑组合,适时进行展期,或者买入虚值认沽期权为标的资产保值。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