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以防御为主 中期股指结构性机会仍存

2017年03月10日 09:07    来源: 期货日报    

  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利好集中在“混改”提速以及去产能政策的深化,但其实效仍需时间验证,短期资金面压力凸显,操作思路以防御为主。

  

 

  本周权益类市场表现稍有改观,沪指重回20日均线之上。伴随全国两会不断释放催化因子,权益类市场能否重启上攻步伐?我们认为,随着企业盈利改善,中期权益类市场仍存机会。但需注意,若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释放加息提速信号,则应警惕流动性隐患。

  

  图为股指期货历年两会前后上涨均值分布

 

  过去17年数据显示,两会之后权益类市场大概率上行,其中,在两会召开之后的30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与深证综指胜率达到70.59%。若以绝对水平来看,小盘股表现更优,其中,中证500、中小板指数30个交易日内平均上行7.51%、7.16%,而沪深300指数上行5.5%,在主要指数中排名相对靠后。以历史经验外推,IC合约表现值得期待。

  两会期间释放诸多信号,“两个证实一个证伪”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得到证实。2017年社会融资规模以及M2增速均下调至12%,结合2月央行报告中再度强调去杠杆,2017年货币政策收紧已成定势。随着3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短期货币政策可能继续收紧,资金面问题将逐步凸显。

  其次,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被证实。七大领域混改有望提速,近期中直股份考虑出售民用业务、三峡集团引入50亿战略投资者均表明引入民间资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各地国企股权激励试点将陆续铺开,上述措施有助于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此外,政府下调GDP目标至6.5%左右,意味着政策对于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提高,这将为改革提速释放足够的空间。

  再次,基建投资超预期存证伪可能。一方面,赤字率目标维持不变,历史数据显示赤字率水平越高,则投资/GDP提升空间越小,若财政政策维持稳健基调,基建投资上行的空间也将有限。另一方面,2017年铁路公路计划投资26000亿元,较2016年仅仅增加1500亿元,同时水利工程数量不升反降,间接表明政府无意大肆追加基建投资。

  从政策信号角度看,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而利好集中在“混改”提速以及去产能的深化,实效需时间验证,我们认为,不可高估政策利好对于指数的支撑。需要关注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3月同业存单大量到期、MPA考核临近对于资金面的影响,短期操作思路转向谨慎。

  中期而言,结构性机会仍存。2月PMI强势再次印证经济处于复苏状态,补库存周期结束难以证伪,年报陆续出炉有益于市场偏好回升,A股市场仍有机会。

  短期转向防御思路,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低吸的机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