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面转弱 A股有几重压力

2017年03月10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四A股显著调整,上证综指收盘下跌0.74%至3216.75点,深证综指跌0.73%至2009.55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71%、0.39%。人工智能板块在休整一天后昨再度领涨,展现出了难得的连续性。

  昨我国公布了较多数据,比如,2月M2货币供应量由1月的同比增11.3%放缓至增11.1%,不如预期的增11.4%;2月M1增速由1月的增14.5%加速至增21.4%,高于预期的增15.7%;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由1月的2.03万亿元缩至1.17万亿元,但多于预期的0.92万亿元。上述数据显示资金面仍相对活跃,这可能是2月时A股走势稍强的原因之一。

  备受关注的物价指标亦于昨日公布,我国2月CPI同比涨0.8%,远不如预期的涨1.8%;2月PPI涨7.8%,高于预期的涨7.5%。上述CPI数据即使考虑到春节这一因素的干扰,可能仍显得有些低了。不过,CPI稍低有可能压缩资金市场利率攀高的空间,对A股影响虽谈不上利好,但至少也是偏中性的。

  A股压力除来自于短线获利回吐外,还与资金面很可能趋紧相关,而这又与美联储近期忽然打算提前加息密切相关。

  隔夜美国公布的2月份ADP民间就业数据非常好,这极大地提高了本周五将公布的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的向好预期。如果本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也同样优秀,那么美联储不仅下周会加息,6月份可能还会接着加息。

  全球几乎所有新兴市场的利率都需要参考美国市场,我国也不会太过例外。个人认为,人民币汇率消纳美联储一两次加息还是可以的,但如果美联储加息步调果真如前文预测的那般密集,则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也会随之增大。在此情况下,A股应该是极难走好的。

  关于大盘,本周二我曾猜测:本周三至下周一中的任何一天,大盘均有可能杀跌。由现在的大盘走势看,碰巧正是这样的。由技术指标看,我猜测接下来大盘仍可能震荡偏弱,投资者如果仓位很重,一般应趁反弹削减仓位。当前股市刚刚走弱,人气应该还在,主力一般会利用这一点,如此大盘应该有些震荡反弹机会,届时仓重者或有机会减仓。

  对于仓轻的投资者来说,没必要过度紧张,因打新也需要一定市值。这几个月投资者可选择一些年报风险低的品种参与,同时降低盈利期望值,以波段操作为宜。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