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募资新规卡小鱼放大鱼 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偷偷发财

2017年03月10日 07:01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记者关婧)证监会募资新规已发布20天,多家上市公司根据监管要求调整或终止了融资方案。此前欲在A股抽血300亿的两条“大鱼”东方证券与申万宏源,近期却闷声享受了政策的红利。

  业内人士指出,募资新规“卡小鱼放大鱼”,如华邦健康、福星股份、天马精化等23家公司已经终止再融资事项,航天发展、松芝股份等37家公司调整再融资方案,调整之处大都集中在对发行数量、定价基准日的修改。

  但对于东方证券、申万宏源两家券商来说,因其总股本数量大,融资新规很难影响到其抽血A股的大胃口。

  根据证监会2月17日公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距离上次再融资至少要18个月,明确定价基准日为非公开发行期的首日。另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证监会新规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遏制过度融资,减少套利空间。根据“新老划断”的原则,东方证券、申万宏源的定增预案都尚未通过证监会批准,因此要审视自家的定增预案是否符合监管层的要求。

  3月1日,东方证券公布了修订后的非公开预案,拟向包括申能集团、上海海烟、上海报业集团等三大股东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0亿元,修订稿在募集金额、对象、用途等方面均未发生变化。

  东方证券此前的发行预案中,发行价格是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为基准,不符合“以发行期首日确定”原则,因此东方证券将定价基准日改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期首日,发行股份的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 个交易日 A 股股票交易均价的 90%。

  不过,东方证券并未受到去年7月刚刚在H股募资近70亿的影响,并没有因融资间隔18个月的规定而将融资延期。

  同样走上募资康庄大道的是申万宏源。1月26日,申万宏源公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拟以6.07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31.3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190 亿元。

  自2015年1月20日,申银万国合并宏源证券并更名为申万宏源后,这是其第二次非公开发行方案。2016年7月,证监会曾核准了申万宏源非公开发行15.07亿股的方案,不过在6个月内未能完成发行。

  因此,申万宏源在核准批复有效期到期之后,迅速启动了新的募资方案,并且发行股数扩大一倍。

  预案显示,申万宏源的非公开发行对象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中国人寿认购24.71亿股,认购金额预计149亿元,预计认购后以10.68%的股份比例,一跃成为申万宏源第二大股东,仅次于中央汇金及其一致行动人。

  此次申万宏源的募资方案,18个月和20%的监管要求都满足,但发行价仍是以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为基准,需要进行调整,不过新规出台后,申万宏源尚未发布修订公告。

  申万宏源与东方证券在向股市索取一贯慷慨,但对股民分红上都是铁公鸡。申万宏源2016年6月30日有过分红送股,每10股送3.5股派现1.5元(税前),而东方证券则是上市以来共有三次现金分红,分别是2015年的10股派现1.5元和1元,以及2016年年中10股派现3.5元。

  两家券商都是股民的“绞肉机”。申万宏源自上市以来,除了复牌当日创下21.10元的最高价后,股价一直萎靡不振。截至3月9日,申万宏源收盘报6.27元,市值缩水约1825.19亿元。东方证券截至3月9日收盘报15.38元,与2015年5月25日盘中最高价43.30元相比,市值在两年里蒸发1381.56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募资新规卡小鱼放大鱼 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偷偷发财

2017-03-10 07:0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