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股权买卖“连环套” 资本混战全牌照“金融圈”

2017年03月10日 06: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各路实业资本攻城略地,加快进军金融脚步,传统金融左右腾挪优化布局,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加紧扩张金融版图,齐齐瞄准金融全牌照。目前来看,金融混业经营大势所趋,实现全牌照经营,占领制高点,成为抢滩新金融版图的关键,因此,纷纷设立金控平台,金融牌照争夺演变为资本力量间的混战和博弈。

  “大金融”布局

  3月1日,上海房地产商绿地控股(600606)宣布正与陕西省政府协同推进参与相关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据报道,其中,在金融产业领域,绿地将推动与陕西省政府在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总体来看,绿地将正式进入金融业,目标瞄准金融全牌照。

  目前,需要审批的金融牌照包括银行、保险、信托、券商、金融租赁、期货、基金、基金子公司、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牌照、小额贷款、典当12种。各类牌照需要不同部门审核批准,集齐全牌照并非易事。

  近年来,国内房地产行业已迈入“地产+金融+互联网”的叠加发展阶段,包括绿地、万达、恒大、绿城、碧桂园等房企巨头正在加速布局金融领域,通过投资设立、并购入股等方式打造多业态并存的金融集团,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布局“大金融”战略的目标越来越清晰。

  2月15日,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金融集团要实现参股、控股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全牌照。他同时强调,要将恒大人寿发展成为稳健合规经营的典范,绝不允许恒大金融成为恒大的融资平台。

  其实,恒大从2015年才开始涉足金融业务。2015年11月22日,恒大集团正式宣布进军保险产业,其将以39.39亿元竞得50%股权的中新大东方(600327)人寿保险公司更名为恒大人寿。如今,恒大已完成“互联网+”金融平台及综合社区服务平台的建设,集团旗下已拥有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恒大互联网金融集团、恒大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恒大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时还是盛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据悉,恒大金服拥有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保险经纪、保理、融资租赁、小贷、私募基金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可以说,无论在成交量还是牌照获取方面,恒大的速度都十分惊人。

  除地产公司,不管是央企还是民企,包括中天成投、五矿发展(600058)、海印股份(000861)等各类实体企业也纷纷加速涉足金融业。有消息称,顺丰近日已将保理、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第三方支付等多张金融牌照收入囊中,布局金融业务意图十分明显。

  3月7日,由中航工业控股的中航资本(600705)发布年报称,公司于2016年新设中航基金,已取得公募基金牌照,正加大对寿险、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业态的研究力度,将择机通过并购、新设等方式完成业态拓展,未来有望打造全牌照综合金融平台。

  此外,包括蚂蚁金服、腾讯、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公司也在打造金融全牌照,搭建互联网金融平台。2月10日,在京东集团开年大会上,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京东正在申请保险牌照,可能会以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行业,且京东将申办银行或控股一家银行,力求实现全牌照经营。此前,京东已拿下支付、小贷、保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等多张金融牌照。

  据了解,蚂蚁金服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全牌照布局,目前已拥有银行牌照(网商银行)、证券牌照(控股瑞东集团)、保险牌照(众安保险)、基金牌照(天弘基金、数米)等。苏宁集团也从2012年到2016年底获得逾十张金融牌照。

  基金股权转让“连环套”

  在新进资本加快进军金融脚步之际,传统金融机构也在招兵买马左右腾挪,瞄准全牌照进一步优化布局。近日公募基金出现股权转让的“连环套”,就是传统金融机构吹响的进攻号角。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月9日,国泰君安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转让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0.45亿元,公告期为20个工作日。

  据悉,中国太保(601601)曾传出拟受让国联安基金部分股权一事。国盛证券也在2月9日发布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拟以现金竞买国泰君安转让的国联安基金股权,挂牌底价为10.45亿元,国盛证券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拍,实际成交价以最终竞买价为准。

  与此同时,国盛金控(002670)董事会审议同意,国盛证券出让其旗下所持有的江信基金30%股权。国盛金控在公告中称,“公司看好基金行业发展前景,意欲取得具有一定经营历史、经营业绩记录良好、团队稳定、口碑较优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控制权”,但“目前,国盛证券对江信基金仅拥有参股权,且江信基金当前业务结构相对单一,发展比较缓慢,不能满足公司在公募基金行业业务发展诉求。基于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的安排,国盛证券将所持江信基金股权全部予以转让。”国盛金控表示,假如国盛证券取得国联安基金51%股权,公司将实现控股公募基金,从而进一步完善公司金融行业牌照。

  此外,国泰君安还宣布,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气(601727)(集团)总公司就华安基金20%股权受让再次签署补充协议,由创新投资公司向上海电气追加支付2010万元,上海电气同意在2017年9月30日前暂不单方面解除产权交易合同。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是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5月,是国泰君安证券综合投资平台。而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基金“老十家”之一,当前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所(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分别持股20%。

  如果此次受让成功,国泰君安所持华安基金股权将增至40%,成为华安基金持股最多的股东。而在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华安基金已于2月23日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控人。

  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背后可能和公司利润有关,但这种连环买卖,也从侧面印证当前持有基金牌照对传统金融公司或金控布局至关重要,谁都不愿放弃这块业务。

  不止传统金融机构和金控集团渴求基金牌照,一些有实力的私募也通过申请、收购、参股等方式,纷纷涉足金融牌照类机构。据悉,3月3日,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准设立,成为第二家获批的“私募系”公募基金;同时,凯石基金也成为第一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私募系”公募。

  全牌照经营博弈

  分析人士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牌照经营不仅打造出更多的新金融巨头,且不断改变我国的金融版图。随着各类公司金融版图的不断扩张,混业经营已是大势所趋。

  中粮期货成都营业部张凌杰认为,金融混业成为国际金融业发展的主导趋势后,中国金融业也将逐渐从分业经营迈向混业经营。在此背景下,各种类型的金控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央企金控、地方金控、民营金控、集团金控等平台已有50多家。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驱使产业集团、地方性政府、民营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涉足金控平台主要由四大因素驱动:经济环境驱动因素、监管环境驱动因素、社会金融服务需求驱动因素和国企改革驱动因素。目前,按照平台主体和资本来源看,当前主要有六大金控平台模式:包括央企产业集团、地方政府、民企和互联网企业四类的产融系金控平台(指产业集团下的金融集团),以及非银系和银行系两类金融机构为主的融融系(指金融机构下的金融集团)。各路队伍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壮大。

  金融混业加剧各类业务的竞争。以银行系保险为例,从净利润来看,去年五大行险企净利润增速达3.88倍,其中四家均实现盈利。不过,仍有五大行的险企在2015年亏损,2016年前三季度仍未实现盈利。

  在业态不断丰富的同时,各类金融风险也在逐渐积聚。以互联网金融中P2P为例,几千家企业良莠不齐,老板跑路、资不抵债甚至非法集资等问题频频曝光。

  金融混业愈演愈烈,需要不同监管部门合力,来弥补监管漏洞,填补监管真空。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近日称,中国金融改革的突破口在于改革现行分业监管体制,以适应日趋混业经营的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3月6日在政协经济界小组讨论中坦言,现在市场在变化、结构功能在变化,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改变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模式、行为方式、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监管架构也要同步协调。

  业内人士表示,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金融机构走综合经营道路有利于集中力量实现整体利益的战略目标,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效益。未来资产管理公司在发展传统主业的同时,也会关注资产管理与投资业务,而获得金融全牌照有利于公司的整体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表示,今年新金融巨头将在金融科技、区块链金融、民营银行、金融国际化、绿色金融、数字普惠金融这些业务领域集结和交锋,这也是未来整个新金融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新金融巨头的全牌照经营之路,就是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之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