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通胀水平短期见顶

2017年03月09日 07:52    来源: 期货日报    

  3月国内商品旺季来临,市场前期所密切关注的经济情况开始进入到验证期。虽然当前整体的经济状况尚处于扩张区间,中观数据也连续回暖,但从更加具有时效性的高频数据来看,除了部分行业之外,整体回升的幅度并没有显著超越季节性。同时,需求的偏弱让我们对于未来经济超预期的可持续性有一定的担忧。

  当前中游生产整体保持较高景气,在1月数据持续超预期之后,2月重卡数据也显著高于市场预期,并且这样的高速增长还有望持续,工程机械数据也有望保持高增长。从用电量的角度来看,六大电厂的日耗煤量整体也有回暖,但表现并未超越季节性。此外,中游水泥、玻璃、重要化工品的价格也有所分化。钢铁与煤炭价格整体保持强势,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与产能利用率目前仍然低于历史水平,同时钢厂焦煤库存也有所下降。在目前产业价格与盈利情况较好的情况下,主要是来自于供给端的限制导致了价格的持续强势。未来随着厂商复产意愿的提升,产品价格将面临下行的压力。

  目前对于经济复苏判断的关键点在于,在地产实际情况并没有像市场之前预期的那么悲观,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能否支撑经济实际增速超预期。地产整体情况虽然目前看来并不悲观,但是在政策调控、资金成本提升的背景下,同比2016年继续改善的可能性较小。前期的信贷放量与三四线城市亮眼表现恐均难持续。除了前期政策收紧带来的直接调控之外,贷款利率的不断提升也将给地产的销售带来直接的压力。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财政政策特别提出“积极有效”,其中“有效”是相对之前的新变化,2016年对财政政策的相关表述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这表明,今年对财政政策“力度”的要求减弱,而更加注重“效果”。2017年拟继续维持3%的财政赤字水平,显示规模力度上并没有进一步扩大。2016年铁路计划完成投资8000亿元,实际完成8015亿,2017年继续维持8000亿元水平。报告提出,再开工15项重大水利工程,比2016年提出的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2015年提出的27项有所减少。也就是说,基建投资并没有进一步扩大的冲动,对于基建投资更倾向于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托底作用。

  财政政策状况往往直接影响工业品价格,逻辑上财政政策的释放带动相关工业品需求,历史数据的实证检验也验证这一推断。通过对财政支出数据的季调分析发现,财政支出扩张阶段将带动PPI价格的回升,财政支出的收缩阶段带动PPI价格回落。相较2015年下半年与2016年,目前财政支出并未进一步扩张,难以继续推动PPI走高。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