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各家银行都在推进债转股 相信银行业风险能化解

2017年03月09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8日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银行业 经过改革开放发展,确实是壮大了。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资金“脱实向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不力等。“这些都是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我们相信所有风险都能化解。”

  郭树清介绍,据英国《金融时报》统计,中国的 银行 业总资产规模已经超越欧元区,成为世界上按资产排列最大的银行体系。截至2016年底, 中国银行 业的总资产达到33万亿美元,欧元区为31万亿美元,美国为16万亿美元,日本为7万亿美元。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郭树清表示,目前各家银行都在自行推进债转股工作。在3月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4300多亿元,实施金额400多亿元。银监会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工作指导和风险监测,推动市场化债转股取得新成果。

  推荐阅读>>>

  王兆星:银行设立债转股 实施机构的申请已上报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7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的申请已上报至国务院,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批复。

  王兆星说,“债转股实施机构设立的基本原则已设定,相关规则马上会出台。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承担的任务比较重,所以在债转股实施机构方面先行一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相关原则支持中小商业银行设立实施机构。”他指出,未来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要优先做其他银行的债转股。另外,债转股实施机构可以做与债转股相关的其他业务,其业务范畴大类上属于不良资产处置,但监管部门还是要求其专做主业。对于债转股未来的风险权重及资本占用如何核定的问题,王兆星表示,银监会正在根据国际标准,抓紧研究债转股风险权重测算。谈及债转股实施机构的退出机制问题,王兆星称目前尚未设计具体细节,因为债转股是一个长期过程。王兆星称,银监会将继续全力支持“ 一带一路 ”建设,包括在“ 一带一路 ”国家设立机构、开展业务、进行合作。“我们同时欢迎‘ 一带一路 ’国家到中国设立机构、开展合作,今年我们在信贷资源、机构设置等方面都将优先予以支持,特别是大型项目融资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