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位公募女老总掌管基金规模达2万亿 占行业两成

2017年03月09日 06:35    来源: 同花顺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妇女节,在男性总经理和基金经理占据主流的公募基金行业,也有不少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老总、女性基金经理,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了骄人的业绩。其中,19家由女性担任总经理的基金管理人合计管理规模达2万亿元,占公募行业的两成;而在公募基金管理方面,有多位女性基金经理表现出色。

  19位公募女老总掌管

  公募规模约2万亿元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现任的公募管理人机构(包括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和保险资管)总经理中, 女性总经理共有19位,其中基金公司总经理17位,券商资管总经理两位,分别为上海东方证券(600958)资管总经理任莉和中银国际证券总经理宁敏。

  在17位基金公司女性总经理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当属工银瑞信基金总经理郭特华,2005年6月21日工银瑞信基金成立,郭特华便开始担任总经理至今,持续任职时间接近12年。可以说是目前基金公司中最资深的女性总经理。在现任基金公司总经理中,持续任职时间仅次于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和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排名第三位。去年底工银瑞信基金以4603亿元的规模排名公募基金第二名,仅次于天弘基金。

  除了郭特华之外,刘晓艳掌舵的易方达基金和金旭担任总经理的招商基金公募规模也很大,去年底分别达4283亿元和3155亿元,排名第三和第九位。可见,公募规模最大的三家基金公司,女性总经理占据了两席。

  此外,黄小薏担任总经理的华宝兴业基金和阮红担任总经理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去年底公募规模也都超过千亿元大关,规模居前。而一些公司规模或许并不算大,但长期业绩优异,口碑较佳,比如上海东方资管。

  总体来看,截至去年底,由19位女老总掌管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达到1.95万亿元,占公募总规模的20%以上。

  多位女性基金经理

  中长期业绩出色

  除了掌管公募机构经营管理的女性总经理,直接管理基金产品投资运作的女性基金经理同样表现出色。

  权益类投资方面,尽管女性基金经理数量和占比相对较少,但仍有一批女性基金经理依靠自身的努力,取得了十分优异的中长期投资业绩,国金基金的徐艳芳管理的国金国鑫基金过去三年取得174.35%的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所有主动偏股基金(主动股票型加混合型,有数千只之多)第三位,是排名最高的女基金经理。而华泰柏瑞基金田汉卿、大成基金孙蓓琳、建信基金姚锦、国投瑞银基金陈小玲掌管的基金业绩也十分出色,均实现翻倍收益。华夏基金郑煜则是任职时间较长的女性基金经理,过去三年业绩也排名居前。

  相比而言,女性基金经理在固定收益类基金管理方面优势更为明显,基金数量多,占比大,业绩出色的女性基金经理更多。其中,广发基金张芊管理的广发聚鑫A过去三年取得62.87%的收益率,排名第7;大摩华鑫基金李轶管理的大摩多元收益A取得55.77%的收益,华安基金苏玉平管理的华安强化收益A取得55.76%的收益,分别排名第13和第14位。可以说公募基金行业已经形成了优势非常明显的固收女军团,她们从业时间长,投资业绩丰富,长期业绩出色,是公募基金固收管理的中坚力量。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