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2017年上市银行不良率上升势头放缓

2017年03月08日 18:04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今日,《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6)》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坚持“源于年报,深于年报”原则,分别从战略管理、资产负债、业务发展、资产质量等维度对上市银行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报告对2017年上市银行经营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将依然面临经营环境深刻变化的考验,但由于转型已取得一定进展、适应能力持续增强,经营仍将保持稳健。

  该报告是由《中国银行业》杂志社上市银行年报研究小组发布的。

  报告对2017年上市银行经营进行了十大预测:第一,规模持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水平。第二,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持续放缓,但难言“见顶”。第三,净息差有望道道“L”形底部,息差业务仍面临挑战。第四,非息业务收入贡献度站稳30%台阶。第五,成本收入比面临长期拐点。第六,净利润增速与2016年基本持平。第七,资本充足状况面临压力较大。第八,国际化发展进入战略优化阶段。第九,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有望迈入新阶段。第十,“金融科技”稳步向传统银行业务渗透。

  具体来看,报告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和负债规模增速将分别保持在11%、10.5%左右。此外,中小银行股改上市的步伐将有所加快,进一步壮大上市银行的规模。

  报告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新发生不良贷款率将与2016年保持相似的水平。“上市银行在不良贷款管理和化解上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再加上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市场化处置方式得到不断应用,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将持续放缓。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到1.8%的水平。”报告称。

  净利润增速方面,报告预计2017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将于2016年基本持平。分析表示,2017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依然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营业收入能力面临挑战;二是信用成本持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认为,2017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将继续快速发展,有望迈入新阶段。但是,零售银行业务发展仍应关注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以及信用卡业务的过快发展带来的风险。

  当前,上市银行普遍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业务。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上市银行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金融布局的基础上,探索收购、投资、战略合作等多种形式布局大数据、云技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金融科技,打造全新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2015年8月,中国银行业协会批准组建《中国银行业》上市银行年报研究小组。该小组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等银行的优秀研究人员组成。《中国上市银行年报研究(2016)》为小组过去两年研究成果的汇集,2017年3月由中国金融出版社正式出版。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报告称2017年上市银行不良率上升势头放缓

2017-03-08 18:04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