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2只QDII基金完胜A股基金 多元配置需求再现

2017年03月08日 13: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多数重配港股,今年收益已超10%

  2017年开年以来,海外股市表现出色,使得主投海外市场的基金整体表现优于主投A股市场的基金,激发了投资者“出海”进行资产配置的热潮。《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尤其是在港股通制度下,港股成近水楼台,相关基金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截止3月3日,14只主投海外市场的基金收益率超过10%,同期主投A股的基金中,只有4只收益率超过10%。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受益海外市场大涨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3月3日,海外主要市场中,美股和港股领跑,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分别上涨6.29%和6.44%,恒生指数则上涨7.06%,同期A股涨幅3.69%。受此影响,主投海外市场的基金独领风骚。《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区间内,QDII基金中共有12只基金份额收益率超过10%,最高的是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美元,累计涨幅为13.75%,紧随其后的是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分别上涨13.03%和13.02%。

  此外,涨幅超10%的还包括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博时大中华美元及其人民币份额、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美元现汇及其人民币份额、广发纳斯达克100美元现汇、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国富大中华、华夏全球精选。

  上述基金中,除了跟踪美股指数的被动型基金外,其余几只主动管理的基金均是重配港股,华宝兴业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对港股的配置占净值的比例为96.64%,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时大中华、国富大中华精选对港股的配置占比也在60%-70%之间。华夏全球精选对港股和美股的配置占比分别为34.77%和26.97%。

  此外,还有两只重仓配置了港股的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10%,即嘉实沪港深精选和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分别取得了11.62%和10%的成绩。

  整体而言,今年QDII基金和沪港深基金整体表现好于投资A股的基金。

  多元配置需求再现

  除了海外市场表现较优之外,美国加息预期强烈,令美元强势格局再突显。叠加此类因素,投资者让资金出海,“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多元资产配置的意识日益觉醒。

  业内人士指出,多元配置的本质是配置相关性较弱甚至不相关的资产以分散风险。而相关性较弱的资产,可以通过跨资产类别和跨地域来实现。不同类别的资产往往相关系数较小,而不同国家的资产则会受经济文化政策等一系列影响,在风险和收益上会有所不同。出海进行资产配置则是实现多元化的重要途径。

  广证恒生认为,目前恒指已升至24000点水平,累积不少升幅,短期内或将借势进行调整,仍需要密切关注大型蓝筹股的业绩,因业绩期的到来,也正好考验对股价带来的影响。另外,特朗普将实行减税及利好措施的即将公布,美股屡创历史新高所带来的回吐压力将随时兑现,需谨慎关注其对港股的影响。预期短期恒指将在23400-24300点之间震荡。

  光大证券 则表示看好海外权益类资产的表现,如果港股出现回调,则是介入的时机。光大证券认为,美元在过去一周加速走强,使得资金流入港股的速度放缓,前期涌入的资金获利了结的风险仍在。不过,港股市场的企业盈利整体修复不随流动性短期变化改变,看好周期板块盈利修复后的估值修复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就港股基金而言,上述基金中,沪港深基金除了不受QDII额度影响外,费率上也有优势。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沪港深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率通常合计为0.6%,而QDII基金这两类费用之和通常在1%以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