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心债基金经理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没钱 而是无债可买

2017年03月08日 08:10    来源: 新浪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点心债基金经理们手持26亿美元资金却无处可投,他们所在的市场面临的挑战就是创纪录的债券即将到期,但发行量不断下滑。

  在台北的富邦投信管理着一支离岸人民币基金的薛博升坦言,眼下自己没有什么可以投资的选择。他管理的高收益债券基金所持点心债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50%,降低至不到10%;剩余则是少量在岸债券,以及90%的美元信用产品,并对冲为人民币。

  薛博升的情况说明了市场所处的危机,人民币持续三年的贬值,削弱了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需求。而随着中国扩大市场准入,以及鼓励发展熊猫债市场,境外投资者也在借助在岸市场发行债券。

  “点心债市场是过渡性的,因为海外发行人可以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并且在岸成本更低,”薛博升说,“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没有很多选择。”

  今年将有超过1800亿元人民币(261亿美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到期,而净发行量继去年首次滑入负值之后,预计会继续减少。据研究机构晨星的数据,离岸人民币债券基金的规模已经萎缩至2014年95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买入美元债券

  买入更多美元信用产品是一个应对方案。全球第一支离岸人民币债券基金--Stratton Street Capital LLP的人民币债券基金,从未买入过点心债,完全依赖美元债券。

  “我们有一个巨大的、流动性良好的美元债券池可供选择,选择几乎是无限的,我们再对冲到人民币,”Stratton Street这支基金在伦敦的经理Andy Seaman说,“国际投资者面临的问题是大多数点心债的规模太小。”该基金过去五年的表现,击败了96%专注于亚洲固定收益市场的同行。

  今年以来企业发行的点心债为7.45亿美元,远低于全球范围内公司美元债券5700亿美元的发行量,也逊于中国在岸市场上价值1240亿美元的在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收紧,意味着隐含远期收益率更高,这样在把美元债券持仓对冲为人民币时收益会更高。今年的18家点心债发行人都是金融机构。而在2014年时发行人则从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到雷诺和恒天然集团涵盖各行各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