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基金不乏“惊艳”品种 净值暴涨或因巨额赎回

2017年03月08日 08:12    来源: 新浪    

  证券时报记者 张筱翠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由于权益市场小幅回暖,大部分主动管理型次新基金成立以来斩获正收益,其中,沪港深基金和投向美股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抢眼,不过,次新基金建仓态度仍较为谨慎。

  具体来看,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公司成立、且有业绩记录的主动管理型次新基金合计425只,在此期间上证综指累计涨幅约为7.77%,425只主动管理型次新基金成立以来平均收益为1.25%,其中,358只次新基金成立以来斩获正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近期海外市场表现强势,沪港深基金和投向美股的QDII基金业绩表现喜人。比如,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美元现汇成立以来净值涨幅分别为10.59%、10.51%、7.66%。

  不过,从大部分次新基金的净值表现来看,次新基金整体仓位不高,基金经理建仓态度仍较谨慎。

  具体来看,在获取正收益的358只次新基金中,有219只次新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低于1%,且有4只成立于去年底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净值表现甚至纹丝不动。总体来看,次新基金的净值表现落后于同期主要股指,或反映当前基金经理整体建仓态度仍较为谨慎。

  深圳一位次新基金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其目前管理的一只次新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由于市场这波反弹行情属于指数行情,即少数个股上涨带动大盘指数上涨,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要抓住这样的行情难度很大。此外,创业板整体估值仍然较贵,短期难见趋势性行情,两会之后,市场可能还会面临一波调整,因此不敢冒然建仓。

  尽管次新基金整体表现平稳,但其中也不乏表现堪称“惊艳”的品种,记者发现,业绩排名前三的次新基金,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且其净值均为短期内出现迅速飙升,业内人士表示,类似次新基金净值出现暴涨,大概率是机构资金赎回所致。

  比如,深圳某险资系公募基金去年11月份成立的一只混合型次新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高达58.30%,在所有次新基金中高居首位,不过,在该基金成立后的一个星期,即2016年11月17日,该基金单日净值涨幅高达47%。此外,西部利得新动力A、信诚主题轮动等次新基金,成立以来回报率也分别高达22.56%、11.60%,这两只基金也均出现单日净值暴涨11.23%、6.59%的情况,远超当日主要股指的涨幅。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难见趋势性行情的环境下,主动管理型基金发行遭遇历史“冰点”,银行渠道根本卖不动,甚至连部分业绩排名前十的品种,也很难获得资金持续净流入,在这种情况下,不少新基金在发行和成立时,都会找机构资金帮忙,待基金成立后,机构资金便巨额赎回,因赎回费率计入基金资产,这或是部分次新基金净值出现暴涨的主因。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