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季躁动延续 “改革”“成长”两手抓

2017年03月08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股指震荡上扬,虽然涨幅较小,但也逐步收复此前大部分失地,昨日沪综指更是重返5日均线之上。量能方面,沪深两市成交额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水平,交投虽未能显著放大,但也能够维持市场的活跃度。分析人士指出,前期乐观经济预期推动了市场的“小阳春”行情,同期板块也已经完成了一波轮动,以周期复苏为主线的春季躁动上半场似乎已经结束。目前来看,春季躁动进入下半场,布局方向也从前期的强周期品种转换,受益于政策刺激的改革主题和优质成长股将是两大重要方向。

  沪综指重返5日均线

  月初小幅调整后,本周沪综指再次震荡上扬,昨日沪综指小幅低开后一度震荡回落,此后维持窄幅波动,不过午后震荡翻红,尾盘再次上演快速拉升,收报3242.41点,上涨0.26%。虽然本周两个交易日涨幅较小,但沪综指已经收复此前的大部分失地,重返5日均线之上。

  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抢眼,深成指昨日上涨0.28%,收于10552.14点,站上半年线。 中小板 指数昨日上涨0.14%,收报6761.63点,连续3日上涨,刷新2016年12月12日以来新高。 创业板指 数昨日上涨0.77%,收于1977.85点,距离2000点也仅有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额为4955.06亿元,维持在5000亿元左右水平。交投虽未能显著放大,但也能够维持市场的活跃度。

  从热点来看,154个概念板块中有114个板块实现上涨,占比超过7成。 人工智能 、生物识别和次新股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16%、1.82%和1.73%,粤港澳自贸区、小程序、去IOE等20个题材涨幅也在1%之上,其余概念板块涨幅有限。由此来看,市场中题材股保持活跃,但并未有鲜明的热点脱颖而出。

  昨日正常交易的2908只股票中,有1603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超5成。 重庆建工 、 东方中科 、 数据港 36只股票涨停,但以次新股为主。在下跌的1188只股票中, 丰元股份 、 华锦股份 、 亚星化学 等8只股票跌幅超5%。

  春季躁动进入下半场

  本周外贸数据、 CPI、 PPI等多项经济数据相继公布,超级数据周来袭,考虑到前期乐观经济预期推动了市场的“小阳春”行情,经济数据能否继续改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目前来看,受益于经济复苏,产业链复苏从上游向中游过渡,在水泥、钢铁、 有色金属 等板块相继走强后,随后工程机械板块也震荡反弹,周期板块已经完成了一波轮动,以周期复苏为主线的春季躁动上半场似乎已经结束。

  银泰证券策略 分析师陈建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季躁动行情当前料已进入下半场。一方面,实体经济的改善是推动前期市场周期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但随着行情的演进市场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方面的利好,其对沪深市场的提振也将边际减弱。另一方面,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使得3月中旬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大大增加,这也将增大后期A股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沪深市场反弹行情或将暂告一段,后期两市维持整理格局的概率较大。”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指出,本轮春季行情是从1月16日3044点开始起步,一根长长的阴T线标志着行情“立春”的开始,大盘生根发芽步入上涨行情之中,春季第一波行情一直涨到3163点,涨了119个点,然后进入短暂的第一次调整,春季第二波行情从2月8日的3132点起步,在场外资金不断回流市场的推动下,春季第二波行情一直涨到3264点,涨了132个点。但由于成交量跟不上和美联储加息等影响,大盘进入第二次调整。根据目前的情况判断,3月3日的阴十星应该是调整到位的信号,3206点是大盘止跌企稳、重拾升势的起点,也就是春季行情的第三波行情的开始,春季躁动行情已经进行到了下半场。按照前两波行情的升幅,第三波行情的目标位预计有可能会冲击3300点,不过由于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困扰和资金面因素,第三波行情走势估计会比较艰难和曲折,目标位也不应过高。

  布局“成长+改革”

  相较于春季躁动上半场的周期复苏,下半场的配置方向也有所不同。机构人士建议投资者沿着成 长和 改革这两条主线去布局。

  东吴证券 指出,建议紧跟政策主线,关注“ 一带一路 ”和 国企改革 。中长期来看,“ 一带一路 ”将成为2017年比较确定的重要投资主线。 国企改革 稳步推进,相关概念股将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刘光桓指出,在投资布局上,投资者可以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与政策密切相关的主题,如人工智能、供给侧改革、绿色环保、土地流转等;二是部分优质成长股。 创业板 前期涨幅不大,但这两日明显成交量放大,显示有资金介入,因此一些业绩尚可、估值合理、调整充分的 中小盘 股会有较好的机会;三是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板块,它们始终是价值投资的洼地,如 食品饮料 、家电、 保险 等板块值得中长期关注。

  陈建华表示,从配置品种看,当前建议以业绩为导向,重点关注优质价值股的投资机会,行业方面可重点关注 大消费 板块,包括白酒、家电、汽车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