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电气拟69亿元购买控股股东资产

2017年03月0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东方电气 3月7日晚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 东方电气 集团购买其持有的东方财务等多家公司股权、设备类资产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交易金额总计约69.09亿元。

  购买控股股东8家公司股权

  此次东方电气拟通过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向东方电气集团购买其持有的东方财务100%股权、国合公司100%股权、东方自控100%股权、东方日立41.24%股权、物资公司100%股权、大件物流100%股权、清能 科技100 %股权、 智能科技 100%股权和东方电气集团拥有的设备类资产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本次交易标的预估值总计约69.09亿元,全部以东方电气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股份价格为9.01元/股,发行股票数量约为7.67亿股。

  东方电气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是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根据《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

  本次交易前,东方电气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41.72%,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根据测算,本次交易后,东方电气集团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56.12%,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东方电气属于电力设备制造行业,现有主营业务分为生产销售大型发电成套设备、提供电站工程承包及服务。东方电气构建了“水电、火电、核电、风电、气电”五电并举、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发电设备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前茅,发电设备及其服务业务遍及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在发电设备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东方电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是党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家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本次交易全部标的均为东方电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通过本次交易,东方电气的业务范围将得到拓展,新增电力电子与控制、金融、物流、贸易、 新能源 、工业 智能装备 等业务。东方电气作为发电设备制造商的产业链将更趋完善,发电设备核心产业将提质增效,同时在产融结合、国际化经营方面将得到有力提升,并有望通过新增业务培育未来业绩增长点,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将得到提升,综合竞争力将得到增强。而拟注入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将大幅提升上市公司核心及新兴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交易完成后,相关科技创新成果可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加快实现产业化。

  东方电气将在稳定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积极实施“传统主业+ 新兴产业 ”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开拓新的经营业务,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交易标的之一的国合公司具有丰富的 国际贸易 及投资等经营经验,将助力上市公司抓住“ 一带一路 ”战略机遇,推动公司装备、技术、服务、产能、投资和运营“走出去”,创新业务模式和 商业模式,实现海外业务的拓展和壮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