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估值引发担忧:华尔街金股英伟达遭重挫

2017年03月08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过去两年一直闪耀华尔街的“金股” 英伟达 (纳斯达克交易代码:NVDA)近期遭遇重挫,近一个月股价累计跌幅超过20%。

  多家机构发布报告指出,该公司在游戏以及数据中心等业务上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但当前估值并未反映上述改变,预计市场狂热情绪终将冷却。

  股价走弱

  3月6日盘中,英伟达股价短暂跌破95.3美元,这一水平较其2月7日创下的119.13美元的历史收盘高点低20.1%。尽管截至当天收盘,英伟达股价反弹至97.67美元,但仍处于三个月低点附近。截至上周五收盘,英伟达股价周线已经连续四周收阴。

  英伟达股价上一次出现20%以上的回调是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期间,当时该公司股价从八年高点34美元附近跌至25美元,跌幅达到25%。但随后英伟达股价就开始大幅走高,到2016年底收于106.74美元。

  整个2016年,英伟达一直是华尔街的“心头好”,全年涨幅高达224%,在 标普500 指数成分股和纳斯达克 综合指数 成分股涨幅榜上双双拔得头筹。以英伟达为代表的整个半导体板块也都表现不俗,2016年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37%,主要个股中,美光上涨55%, 高通 上涨30%, 应用材料 公司上涨73%。即便是在过去一个月英伟达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半导体板块仍保持上涨,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0.4%,其中美光上涨4.5%,高通上涨6%, 应用材料 公司上涨3.7%。

  事实上,英伟达股价大幅走低并非受到基本面因素的影响。2月份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英伟达收入同比增长55%,创下21.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83%,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公司去年全年盈利达到16.7亿美元,是此前三年盈利的总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第四季度英伟达的核心业务即高端视频游戏图像处理技术收入大幅增长66%,全年增长44%,来自新兴的深度学习领域同样表现强劲,其中专业 可视化 业务收入增长11%,数据中心收入增长138%,自动驾驶相关业务收入增长52%。

  估值高企

  市场对英伟达估值过高的担忧加剧,是造成其股价迅速回调的主要因素。据FactSet的数据,英伟达目前的市盈率为39.2倍,相比之下其竞争对手 英特尔 市盈率仅为17.0倍, 标普500 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为21.7倍。

  Instinet 分析师罗密特·沙阿认为,投资者可能很快就不会愿意为英伟达的股票支付如此高的溢价,市场目前的预期低估了游戏业务减速及其可能给英伟达市盈率带来的影响。沙阿在2月份发布的报告中将英伟达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减持”,目标价预期从100美元下调至90美元。

  蒙特利尔银行 资本市场分析师斯利瓦斯塔瓦也将英伟达的股票评级下调至“跑输大市”,目标价从100美元大幅下调至85美元。斯利瓦斯塔瓦认为,从当前水平来看,英伟达股价被高估,市场有关该 股基本面的狂热情绪已经开始冷却。无论是游戏还是数据中心业务方面,该公司都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而英伟达股票的当前估值并未反映出竞争环境可能会有的任何改变。

  相比之下 高盛 对英伟达的股价表现仍抱有乐观预期,该行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重申“确信买入”的评级,目标价130美元。并指出该公司突出的竞争优势,以及新推出产品对当前季度业绩增长的潜在贡献都不容小觑。

  在2月中旬英伟达跌势初显的时候,高盛分析师就曾表示下跌是买入的机会,认为英伟达在游戏、数据中心和汽车领域持续多年的卓越增长仍然稳固,该公司在半导体板块中拥有独一无二的增长潜力,将受益于游戏、虚拟现实、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及汽车等领域中积极的长期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