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券商获IPO承销保荐费24亿 同比增长398%

2017年03月08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文

  去年,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双双滑落,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突出重围,取得亮眼的业绩。其中,投行业务今年的发展又被一致看好,业内尤其看好IPO项目上储备丰厚的投行型券商。从今年以来的情况来看,这一点已经得到验证。今年以来,券商完成IPO承销规模388亿元,同比增长440%;获得承销保荐费24.4亿元,同比增长398%。

  中信建投

  IPO承销规模暂居首

  今年以来,IPO保持着较快的发行节奏,券商投行业务直接获益。截至昨日,今年以来已有95只新股上市,而去年同期仅有10只。也就是说年初至今的41个交易日里,平均每天有2-3只新股上市。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7日),券商完成IPO承销规模388亿元,同比增长440%。获得承销保荐费24.4亿元,同比增长398%。

  从承销规模来看,中信建投位居首位,达到51.8亿元;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依次位居第二、三位,募资35亿元、28.7亿元。承销保荐费方面,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依次位居前三,收入分别为2.7亿元、2.5亿元、1.8亿元。

  从平均费率来看,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券商IPO承销业务的平均费率为8.72%。目前来看,华西证券费率最高,为15.94%;其次是万联证券,为12.77%;中航证券以11.73%位居第三。海通证券、东方花旗等9家券商的费率在9.22%-11%之间。目前来看,华融证券的费率最低,为2.31%。

  中金公司今年以来各类项目的承销数量并不多,为17单,在券商中排名第17位。但是其总承销金额却能跻身前三,达到416亿元。可见,中金公司对于“大块头”项目依旧青睐。

  416亿元的承销金额中,有54%来自增发项目承销金额。增发项目方面,国泰君安与中金公司承销规模暂时领先,分别为229.8亿元、224.8亿元。虽在规模上差距较小,但从承销家数来看。中金公司的承销规模来自5单项目(其中4单均为联席保荐),而国泰君安则承销了8单增发项目(2单为联席保荐)。另外,中金承销的首发项目虽然不多,年内有1单上市,另1单在本周一发行,但是其实际募资合计28.7亿元,排名第三。

  华融证券分析师认为,预计未来几年仍是IPO快速发展的时期,除了原有的排队企业外,新三板公司和此前准备借壳上市或准备被上市公司收购的企业也将纷纷加入到拟IPO的排队中,这将大大利好有充足IPO储备和丰富承销经验的券商。同时,近年来单家IPO募资资金较此前有大幅的下降,预计未来中小企业仍是IPO的主力,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深耕的券商将更有优势。

  IPO 审核速度加快及预期的持续状况将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丰厚利润,华融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通过已受理口径计算,广发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排名前五,IPO已受理储备数量均在20家以上;

  通过辅导备案登记受理口径计算,广发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排名居前,IPO辅导备案登记受理数量均在40家以上。

  再融资和债券承销

  步伐将有所放缓

  不同于IPO业务持续发力的现状,分析师预计,今年公司债发行速度将有所放缓,看好提早布局类似绿色债、永续债、项目收益债等新型债券品种的券商。

  2016年上交所推出了绿色公司债试点,监管部门设立了绿色债券申报受理及审核绿色通道,审核效率提高。绿色债融资成本更低、能够提高企业声誉与知名度,所以绿色债一经推出就受到资本市场追捧。2016年1月份-9月份共发行绿色公司债16只,融资规模196.4亿元,债券平均票面利率3.97%。为鼓励券商积极参与绿色公司债市场,监管部门除了定期发布“绿色债券公益榜”,当前已正式确定将券商表现与分类评价相挂钩。

  同时,定向增发的速度也会有所放缓,但在目前较大基数的情况下,仍将给券商带来丰厚的利润。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券商承销增发项目规模达到1694亿元,同比下滑22%。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