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基协备案私募重燃“发新”热情

2017年03月08日 06:45    来源: 金证券    

  单日备案产品量逾百 大多投向A股二级市场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低潮期后,中基协(全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私募基金发新产品的热情似乎有重新燃起的苗头。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短短5个交易日,新增备案私募产品量噌噌往上涨,平均下来,单日备案产品量逾百,且多为投向二级市场产品。

  而以新增备案产品量变化数据为参考,或许可以窥见私募对A股市场的真实态度。

  单日连续破百

  新增备案私募产品量的变化上可以追溯到2月末。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根据中基协披露的信息,2月下旬以后,单日新增备案私募产品量都攀升至50只以上,到了2月27日达到95只,2月28日达到88只。转折点发生在3月1日,当天新增备案私募产品量一举破百,达到111只。而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都维持在单日逾百的水平。

  对比之下,此前几个月中,单日新增备案私募产品量一直处于20-50只。而查看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在私募发新最热的时候,一天的新增备案私募产品量可以达到150-180只的水平。目前新增备案私募产品量有恢复到高潮期的迹象。

  私募排排网方面研究员在和《金证券》记者交流时表示,就全市场来看,最近一个月会是私募发新的一个高点。“上一波高点还是去年8月份左右的事情。”

  出现两个特点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这轮私募发新浪潮中,出现两个特点,一是参与发新的新私募基金公司特别多,二是大部分都是A股二级市场产品,除了传统的价值类外,量化类、对冲类、统计套利等也在增多。

  需要提及的是,去年市场振荡期,新增备案私募基金在种类上特别多样化,除部分涉及A股二级市场的,还出现了众多股权类的、债券类的、定增类、产业基金等。甚至王亚伟发新时,也选择了做股权类产品。

  为何私募重燃发新热情?大部分接受 《金证券》记者采访的私募都对后市表达了乐观的态度。例如,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目前行情结构化非常明显,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尤其在超跌题材的小盘股上。金鼎轩投资董事长杨惊涛也认为,私募赶在这个时候发新、甚至出现一波加仓迹象,除了赶上两会政策上的利好外,还有就是踩在年报发布的时间点上。他称中小创的业绩增速依旧乐观,比较看好短期行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