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收益率迎来“小阳春”这类资产的贡献不容忽视

2017年03月08日 06: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江月

  大家最近是不是发现,手中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越来越高了?其实不仅是余额宝,今年以来,市场上的货币基金在央行提高MLF利率和逆回购利率的背景下,迎来了“小阳春”。对广大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当然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很少会去关心货币基金配置些什么资产。

  有投资者会说,货币基金无非就是购买银行存款、债券之类的,但这就忽视了一项正在崛起的资产类型——资产支持证券(ABS)。据火山财富统计,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市场上共有38只货币基金持有54只资产支持证券,合计市值达45.82亿元,涉及22家基金公司。

  ●38只货币基金“买货”45.82亿元

  资产支持证券一直以来都是以商业银行为主,随着近几年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快速发展,这一新的证券类型日益受到了其他投资者的关注。货币基金也看到了这一创新产品的崛起,也逐渐开始配置这类产品。

  早在2006年,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资产支持证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货币基金投资该类产品予以支持,即货币基金可投资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的资产支持证券,另外还要求货币基金投资的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评级,应不低于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相当于AAA级的信用级别。

  “对公募基金而言,购买ABS(资产支持证券)还受限于基金持有同一信用级别ABS的比例不超过该ABS的10%、持有ABS不超过基金净值的20%等条款,这使得购买便利程度更低。”一家购买了资产支持证券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火山财富。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虽然公募基金并非ABS产品的主流需求方,但2016年公募基金参与ABS投资的数量、规模和净值占比均出现了明显上升。”

  火山财富对货币基金2016年四季报统计发现,全市场334只(同一货币基金不同份额计为同一只)货币基金,其中有38只货币基金持有54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涉及22家基金公司。

  具体而言,这38只货币基金持有的54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市值合计达45.8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持有1.21亿元。不过从具体市值来看,仅14只货币基金持有资产支持证券市值超过1亿元,而超过平均值1.21亿元的仅剩11只。其中平安大华日增利、银华交易货币和安信现金管理货币持有资产支持证券市值居前,均超过5亿元,分别为5.89亿元、5.63亿元和5.18亿元。不过,还有5只基金持有资产支持证券市值比较小,均未超过1000万元,而最小的更是未超过50万元。

  从相对量来看,即持仓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来看,又是另一番景象。据火山财富统计,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38只货币基金持有资产支持证券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在10%以下,平均每只基金持仓净值比为1.46%。但就具体比例而言,仅有15只基金在1%以上,而在平均值1.46%以上的只剩11只。

  “由于流动性要求高、对ABS投资具有诸多限制等原因,公募基金并非ABS产品的主流需求方。就基金公司而言,专户产品参与ABS投资的比例远高于公募账户。但我们也必须看到,2016年公募基金参与ABS投资的数量、规模、净值占比均出现了明显上升。”前述基金公司人士向火山财富表示。

  ●货基偏好企业ABS

  说了“资金”方,再来看看“产品”方。据火山财富统计,54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分为22只银行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和32只交易所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

  在22只银行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基础资产以传统的企业贷款的证券化产品最受货币基金欢迎。不过,汽车贷款证券化产品也在成为货币基金关注的重点,招商证券(600999)相关人士认为,这主要因为汽车贷款的小额分散大大降低了投资风险。

  相较于银行间产品基础资产的“单调性”,交易所产品的基础资产显得更加“多元化”。火山财富统计,32只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中包含了10大类型的基础资产,包括应收账款、信托受益权、企业债权、基础设施收费权、股票质押回购权、购房尾款、电子银行承兑汇票收益权、保理资产。不过,小额贷款和租赁租金类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最受欢迎。招商证券人士称,这主要是因为该类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有较高的收益率和较好的主体资质,为货币基金提供了良好的收益和安全保障。事实也确实如此,尤其是在主体资质上,11只小额贷款的证券化产品均为借呗和花呗,原始权益人分别为阿里小贷和蚂蚁金服。

  此外,就特定的某一只资产支持证券产品来看,还是上海信托发行的16上和1A1 最受青睐,共计有10只货币基金在2016年四季度末持有该产品。火山财富查阅资料发现,该产品原始权益人为上汽财务,基础资产为汽车抵押贷款,发行票面利率为2.90%。接下来则是花呗04A1、16紫鑫1A、16金城2A1、15平银1A2,均有4只货币基金持有。

  ●降低货基“踩雷”风险

  “ABS产品是公募基金增强收益的一种较为稳健的品种。对于不能投资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公募债基而言,ABS是一种具有期限更为灵活的、通过承担流动性风险获取更高收益的投资品;对货币基金而言,投资分散性较强的ABS具有降低‘踩雷’风险、降低偏离度的作用。”前述基金人士告诉火山财富。

  招商证券ABS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流动性相对不足,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的优先A档对同期限的短融有一定的利差存在。近年来信用债信用事件增多,对货币基金而言,挑选期限较短、分散度较高的资产支持证券优先A档,可以在降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较好的收益。

  另外,中金公司ABS人士也认为如此,并且建议货币基金在10%净值比的限度内优选基础资产分散性较强且原始权益人实力较强的优先档进行投资。此外,考虑到货基的平均久期限制,建议挑选加权期限与实际到期期限相差不大的品种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