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登顶A股神州优车三板称雄 背后到底隐藏着啥秘密?

2017年03月07日 11: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最近,投资圈备受关注的两个“重资产”公司一个是冲顶A股的顺丰,另一个便是刚公告融资70余亿的神州优车。一个是快递行业老大,一个是从网约车出行布局汽车消费与后市场的知名公司,两家都曾在市场大战中与各自对手贴身肉搏。大浪淘沙过后,双方分别登上了A股和新三板的顶峰。

  两家的商业模式非常相似,即快递直营和专车自营。业界口碑长期不错,尽管此前一直有人对它们的重资产、重运营颇有微词。两家老板的观点却很释然:只要能给投资者创造价值,让客户享受良好体验,让员工受到尊重。这就是他们坚持的商业逻辑,虽然它看起来并不那么性感。

  实体回归:从B2C向生态型企业布局

  上世纪90年代,顺丰通过加盟模式迅速铺设网络,意识到加盟模式管理分散、服务体验差的问题后,王卫很快下决心转直营制,并于2002年建成自有的庞大网络和运力,保证B2C直营模式下的效率和安全。顺丰与神州优车面向的客户都是行业中高端,企业用户多。用顺丰放心是很多人的认知,神州专车更是商务人士出行的首选。

  B2C模式都很重,就像陆正耀所说,“汽车和出行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的模式该重必须重,当然,能轻就轻。”陆正耀作为行业里的“老炮儿”,短短几年,建立起神州系“人车生态圈”——全国龙头租车企业、高品质服务专车、线上线下结合的汽车电商买买车以及汽车金融车闪贷。本轮神州优车获得70余亿元战略投资,很大程度也是中国银联这样的“国家队”对其打造的汽车和出行生态的看好。

  神州租车、专车自诞生之日起,便直接从B2C入手,神州租车在全国有近10万辆汽车,专车以“专业车辆、专业司机”提供安全、舒适、标准化的服务。汽车电商神州买买车线上线下结合,线上导流线下实体店服务,全国已建有120余家门店,且还在陆续扩店当中。

  与顺丰包括航空资源等重资产投入类似,无论是神州租车、专车、买买车等,神州优车都向重资产要服务、要管理效率,商业模式清晰。同时又在汽车领域凭借多年的运营优势,发力上下游产业链。陆正耀对媒体表示,神州研究无人驾驶很久了,也在同时布局汽车上游与后市场。

  这与顺丰打造生态化供应链体系的方向趋同。现在,顺丰早已从“收运转派”的快件服务,向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转变,积极向供应链上游拓展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整合电商平台顺丰优选、为客户提供配套的金融及信息化服务等。

  在这个需要故事打动投资人的时代,顺丰的王卫和神州的陆正耀都不是好编剧。王卫曾一度为了坚持自己的商业模式拒绝上市,目前也是一线快递公司中最后一家上市的。陆正耀也承认“神州的商业模式太清晰,就没有想象力,不性感。”但他们都以B2C树立了竞争优势并向生态化布局,获得了资本市场认可,也宣告了“互联网+实体”的重新回归。

  商业本质:为投资人、用户、员工带来价值

  互联网行业从来都不缺少神话,作为从实体公司挺进互联网的顺丰和神州一路走来,无缘“独角兽”、“风口飞猪”之类的词汇。但是他们确实用扎实的步子专注实业,并在行业内持之以恒。陆正耀在获得“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时说:我不在乎是不是互联网企业,我只在乎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能给投资人带来合理回报,是不是能给客户带来真正价值。

  2月24日,顺丰控股正式挂牌后,连续多个涨停板,市值一度突破3000亿元,比挂牌当日暴涨约50%,坐稳深市最大市值公司。顺丰为自己的投资人妥妥的赚了一笔。

  3月1日,新三板神州优车宣布“46亿定增融资已交割,仍有重要战略投资20多亿元在路上”的消息后,当天股价迎来开年后最大涨幅。以当天收盘价计算,云岭投资、马云旗下云峰投资分别浮盈4.45亿元,在投资近一年后,收益近32%。市值一直稳居新三板实体行业第一。

  陆正耀在签约定增70亿后对媒体表示:“企业的平台是大家的,是投资人的,是员工的,也是客户的。”陆正耀认为,企业首先要给投资人创造价值,带来合理回报,要不断优化成本结构,给用户提升优质的服务体验。最后,还要让员工有丰厚的物质回报,有业务能力和江湖地位的提升。

  网约车服务和快递都是高频消费行业,服务是关键。神州专车一直坚持“高品质服务、差异化运营”的原则,今年1月拿到全国首家网约车牌照后,神州专车又成为国内首家“三证齐全”的网约车平台,现已占据国内专车市场约40%份额,消费者满意度和安全评分均遥遥领先同行。每年神州都要从全国各运营城市评选出“年度十大好司机”,陆正耀与他们共进晚餐。当然,神州专车司机收入也远高于当地行业平均水平。

  对于创造价值这个观点,顺丰王卫应该是很赞同的。他在敲钟仪式上表示:“努力为股东、员工及投资者带来值得期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少说话多做事,不忘初心,为客户提供快速、安全、优质标准的服务,为投资人创造丰厚回报。当然对于员工,王卫更是看的很重,不然深交所敲钟仪式上,也不会带上当年那位被打的快递小哥。王卫曾说,“快递小哥才是顺丰最可爱的人。”(中国经营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