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家公司一季报预告抢先亮相 净利最高预增65倍

2017年03月07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3月6日共有80家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业绩偏正面的公司共有65家,占比81.25%。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季,业绩大幅预增、ST股扭亏为盈、高送转概念股等都会引起投资者关注。而在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之际,A股首批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也抢先亮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3月6日共有80家公司披露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业绩偏正面的公司共有65家,占比81.25%。

  净利润最高预增65倍

  证监会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中规定,上市公司预计经营业绩发生亏损或者发生大幅变动的,应当及时进行业绩预告。一般认为,预告类型大致分为正面(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减亏)、负面(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增亏)和不确定等三种类型。

  具体到上述的80家上市公司,预告偏正面的的合计65家,占比81.25%,其中,预增29家、略增23家、扭亏7家、续盈5家、减亏1家;预告偏负面的合计14家,预减2家、略减6家、首亏3家、增亏2家,续亏1家;业绩不确定类型合计1家,占比18.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季度预计净利润翻倍的上市公司有13家。其中,乾照光电、*ST江化、露笑科技、寒锐钴业和国盛金控5家公司增长最快,按照预增下限计算,分别预增6500.00%、1300.73%、877.20%、772.00%和410.00%。

  预增公司行业分布相对较为广泛,涉及18个行业。其中,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设备和电气设备板块相对较多,此外,一季度预增的公司多数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

  无独有偶,根据深交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603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93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皆达到了近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净利润增长速度5年来首次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谨防公司业绩变脸

  在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不少公司也会发布业绩修正公告。以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为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截至2017年3月6日,已经有23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度业绩预告,有51家公司对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

  其中不乏山东墨龙、GQY视讯这样的将业绩预告从预增改为亏损的变脸公司。不过,也有不少业绩向上修正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青睐,如*ST中特、*ST合金、*ST舜船等。

  对于业绩变脸的公司,投资者无疑应该警惕。以山东墨龙为例,2016年10月26日,公司三季报称,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600万元~1200万元。随后公司股价震荡走高,并在2016年11月2日盘中高至13.55元,创一年多来新高。11月2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之子、总经理张云三减持750万股,套现逾8000万元。张恩荣也在2017年1月13日减持3000万股,套现近2.8亿元。随后,公司股价震荡走低,截至3月6日收于7.54元,若以13.55元的高点计算,该股3个多月跌逾44%。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