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家农商行股价1个月涨幅超30% 38倍市盈率还能撑多久

2017年03月07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张家港行从4.37元发行价涨至23元,累计涨幅高达426.32%

  5家农商行股价1个月涨幅均超30%

  38倍市盈率还能撑多久

  ■本报记者 吕 东

  经过漫长排队等待,农商行终于在去年迎来上市潮。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以及张家港行陆续上市。而就在春节过后的一个月内,5家A股上市农商行借助股价多次大涨的走势,再次吸引了市场的眼球。

  以最晚上市的张家港行为例,该行尽管在上市第五天即打开涨停,但其随后却依旧持续上攻,从4.37元的发行价直涨至上周五的23元,累计涨幅高达426.32%。而在此期间,该行更是5次发布股票异动公告。

  就在农商行股价连续飙涨之际,5家农商行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盈利全面下滑的业绩惨淡局面在去年已有所改善,除江阴银行外,其余4家农商行盈利均实现了正增长。

  截至上周五收盘,5家农商行市盈已高达38.19倍,远高于银行板块14.03倍的平均市盈率。其业绩能否支撑如此高的市盈率?部分市场人士对此存有疑问。

  张家港行、江阴银行领衔

  农商行股价一飞冲天

  就在春节长假过后,沪深两市走出了一波上攻行情,而当中以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为代表的5家新上市农商行更是走势凶猛连拉涨停,一时间这5家银行次新股成为了一个月内市场中表现最佳的一个板块。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春节长假过后至上周五的一个月时间,5家上市农商行的市场表现异常优异,区间涨幅均在30%以上远远高于其它类型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以及吴江银行涨幅排名在所有上市银行的前五位。其中,张家港涨幅高达202.23%,而江阴银行尽管近几日有所下调,但其区间涨幅也高达89.81%。无锡银行、常熟银行以及吴江银行的涨幅分别为39.62%、36.44%、34.57%,而排在第六位的杭州银行涨幅仅为12.01%,与前五位的上市农商行涨幅相差巨大。由此可见,农商行无疑成为一个月内银行板块当之无愧地领头羊。反观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的走势则要逊色得多,多家股份银行近一个月内的涨幅均为负值。

  如果说上市农商行是近期银行板块龙头的话,那么张家港行与江阴银行这两只涨幅巨大的银行股无疑是其中最受关注的明星。在近期大涨的五家农商行中,只有张家港行与江阴银行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中,张家港行因股价连续大涨,一个月之内已连续发布5次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而江阴银行也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达3次之多。这也从另一侧面,也能证明这2家银行的上涨力度之大。

  若论新股上市时涨停牌数量,张家港行其实是落后的,该股上市后第五日涨停牌即被打开,而其它银行打开涨停板的时间都在七天以上。但张家港行随后的走势却一飞冲天,在其上市后的二十几个交易日外,除个别几日有所调整外,大多数时间都在上演着涨停的大戏。而作为首家A股上市的农商行,江阴银行走势同样强劲。该行去年9月份上市后,即连续9天以“一”字涨停板报收。自2月10日起又是连续4天以涨停报收。2月份江阴银行的股票暴涨115.94%。截至上周五收盘,五家农商行市盈已高达38.19倍,远高于银行板块14.03倍的平均市盈率。

  业绩快报披露

  农商行业绩开始转好

  近一个月5家农商行股价的大涨,也让市场各方对于农商行业绩指标高度关注,而目前5家上市农商行均已披露了业绩快报,由于去年完成上市,这几家农商行资产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盈利方面,相比于2015年的净利润全面下降的惨淡局面,今年农商行则大为好转,除江阴银行外,其余4家农商行均实现了业绩正增长。

  以股价上涨最高的张家港行为例,该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9亿元,同比增长2.38%。无锡银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亿元,同比增长5.97%。常熟银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6.63%。吴江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2亿元,同比增长7.95%。而江阴银行则是5家农商行中唯一一家去年盈利出现负增长的银行,该行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8亿元,同比下降4.42%。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去年年末,常熟银行、吴江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初有所下降,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则分别上升了0.24个百分点和0.22个百分点。而张家港行则与去年年初持平。江阴银行为5家上市农商行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银行,该行截至2016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2.41%。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为所有类型银行中最高的,其中农商行平均不良贷款训练法高达2.49%,也是所有类型银行中唯一“破2”的银行板块。

  对于近一个月来上市农商行股价的大幅上涨,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均都已在A股市场上陆续上市,而农商行板块则自始至终与A股无缘,直到去年才陆续实现A股IPO,由于是去年刚刚上市的新面孔,加之流通股份数量较少,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而上市农商行在去年盈利的好转,也提供了上涨的动力。但支撑股价走势的,最终还要看业绩是否增长以及不良贷款率是否扭转居高不下的局面,否则连续大涨行情则难免不成为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