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多渠道扶持"双创"企业 为中国经济增添活力

2017年03月07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双创”再度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看来,传统产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解决每年1000万人以上的就业,必须从多种渠道推进,双创企业作为中小微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无疑对缓解就业压力大有裨益。而近年来一些双创企业取得了成功,也体现出中国经济的活力所在。

  一般而言,坚持“双创”的企业都是小微企业或初创企业,黄志龙认为,报告中特别强调,“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显然,商业银行设立的普惠金融事业部,应主要服务于双创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

  实际上,近年来,银监会不断创新金融工具,引导银行业扶持创新型小微企业。如去年4月份银监会启动的“投贷联动”试点工作,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介绍称,前期是对初创企业、生长期企业先进行股权投资,后期进行银行贷款支持,形成一个整体扶持链条,这对传统银行来说有很多风险和挑战。“所以,我们要鼓励先进行试点。”

  黄志龙表示,银监会推动的投贷联动试点,需要在商业银行下设立专门的股权投资机构,目前主要投向是科技创新企业,主要是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融资模式。来自商业银行的股权投资资金,将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持续不断的资金支持。

  “双创企业有较高的失败风险。”黄志龙表示,这就要求商业银行具有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无论是贷款业务,还是投贷联动的业务,都需要商业银行设置专业的风险控制团队,针对双创企业的特点,对双创企业的商业模式、盈利前景有较为客观科学的评估,才能有效防范风险。同时,无论是贷款业务,还是投贷联动业务,要与市场化风险投资机构共同组成股权投资团队,或向专业的大型投资机构提供资金支持,间接支持双创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