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销售牌 叫价四千万

2017年03月07日 06:43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2016年基金销售陷入寒冬之中,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利润出现普遍下滑。业内最大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东方财富网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基金销售规模为3060亿元,同比下滑超过五成。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第三方销售牌照价格一致在持续上升之中,最高者叫价在四千万元之上。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行业并未出现明显转暖迹象,此类公司也将面临洗牌。

  销售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东方财富网6日披露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下滑超过六成,其中基金销售总规模2015年超过7500亿元,而去年这一数据仅为3060亿元。 东方财富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市场景气度下降,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降。

  去年出现盈利下滑的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并非东方财富网一家, 另外两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好买财富、众禄金融虽然年报数据尚未披露,但根据众禄金融去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2.77%,净利润-355.4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17.95%。而好买财富去年半年报数据则显示,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过250%。对于利润下降原因,众禄金融亦表示,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及市场景气度下降,客户投资意愿下降,公司基金代销规模大幅下降。业内人士推测,去年下半年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好转,上述两家公司年报数据并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利润仍在继续下滑之中,东方财富网公布的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一至三月净利润将下滑约-40.19%至-10.29%。

  第三方牌照价格仍上涨

  虽然第三方销售公司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但并未阻挡各方对于此类牌照的热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价格仍处于日益上涨之中,目前成交或已超过4000万元。

  深圳一家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此类牌照价格在3000万元左右,而今年以来价格一直在上涨,此前有公司以4000万元左右价格成交。他表示,目前虽然监管部门没有暂停此类牌照的发放,但审核时间明显延长,从去年九月至今仍无新牌照获批。

  目前基金销售举步维艰,为何仍不惜高价获得“牌照”呢?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公募基金销售。更多的投资人将目光放在私募基金发行、发行自己的FOF产品等方面。但从目前业内超过百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经营情况来看,一些公司甚至并未开展相关业务,今后可能将被作为壳资源转售他人,行业也将出现洗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销售牌 叫价四千万

2017-03-07 06:43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