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小贷迎机遇 上市公司争相布局

2017年03月06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 互联网 小贷牌照成为了各大上市公司、互联网机构争相抢夺的又一大资源。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与传统小贷相比,互联网小贷打破了地域限制,业务范围可辐射全国;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不失为公司业务结构多元化转型的一条“捷径”。

  “争夺战”一触即发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互联网小贷处于试点阶段,但考虑到我国居民消费潜力巨大、互联 网金融 不断发展,未来互联网小贷这一领域不可小觑。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40多家上市公司申请设立互联网小贷公司,进入2017年以来申请呈加速趋势。 步森股份 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2.38亿元分别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和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步森股份拟设立的这家“西安星河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营业范围涉及为各类中小企业及个人小额贷款;提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咨询服务;办理其他经批准的业务。其中,贷款业务可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开展,线下业务仅限西安市范围。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认为,企业凭借所积累的大量交易数据,在获得互联网小贷牌照之后,可以有针对性地给交易对手、客户提供小额信贷服务,将原有数据合理利用,信贷业务利息收益较为可观,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是,不少业内人士直言,从事互联网小贷并非易事。小雨点网贷CEO林坚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互联网小贷全程都通过网络完成,对于企业的技术能力要求非常高。比如数据安全、个人 信息安全 保护等。另外,当前新技术的发展将对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例如区块链技术。”

  监管升级力促合规发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针对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的指导意见。监管层希望在上述全国性意见没有出台之前,各地方政府在审批网络小贷牌照时能够慎重,以避免形成新一轮的监管套利。

  在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看来,目前互联网小贷公司资信水平良莠不齐,在经营不善或管理混乱时容易产生不良动机,存在卷款潜逃和“洗钱”风险。

  林坚诺表示,实际上,目前香港、美国等地对互联网小贷的监管相当严格,甚至包括暂停和撤销等处罚措施。“目前对于互联网小贷的政策不是很清晰,相关法规不完善,但我们相信从整体趋势上,准入政策会越来越开放,但监管力度和操作性会增强。小雨点网贷一直积极和监管部门沟通,配合监管部门的各种举措。”

  肖飒预计,由于目前银监会对互联网小贷持谨慎监管态度,相关政策不断收紧,未来互联网小贷公司的数量不会疯狂增长;同时,互联网小贷公司的跨地域经营会受到限制。

  据了解,2016年末上海市金融办发布的《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专项监管指引(试行)》,相比此前的《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办法》,显示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小贷公司的准入门槛在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