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净利润下滑42% 多喜爱高管慌忙减持套现的背后

2017年03月06日 07:39    来源: 投资者报    

  因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未达预期效果,多喜爱(002761,股吧)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2%,这一乏善可陈的业绩,或许正是多喜爱的高管与股东在解禁期刚过之际便纷纷减持套现的原因所在

  现如今,传统企业面临的困境之一,便是受电子商务的冲击后,自身业绩每况愈下。对此,企业的应对方式便是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投入,以便可以由此补上短板。但转型并非易事,互联网企业的组织架构、资源结构比较特殊,弄不好,传统企业在互联网转型初期只见投入,不见回报,多喜爱(002761.SZ)就是一家陷入这类窘境的企业。

  多喜爱自2013年以来净利润持续下滑,2016年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42%。对于盈利减少的原因,公司在公告中称,是因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未达预期效果。或许是业绩实在没有希望,自2016年7月以来,多喜爱的高管与股东纷纷减持套现。

  多喜爱电商业务为何未达到预期效果?公司如何看待股东与高管相继减持股份,是否说明他们对公司未来发展并不看好?记者就以上相关问题向多喜爱致函,公司证券部按套路回应称,因公司现处于重组停牌期间,不方便接受采访。

  高管和股东相继减持

  多喜爱高管减持潮始于2016年6月,此时恰逢其上市满一年,7位高管所持股票限售解禁期刚过,其中4位高管便相继将手中持有的60多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全部抛售。

  多喜爱上市开盘价为9.51元,股东减持时股价在40元左右,由此估算,多喜爱股价的高涨令这4位高管获益颇丰。

  高管大规模减持先是由多喜爱董事张文开始,2016年6月16日,张文将所持的18.2万股抛售,这批股份的卖出价格为37.04元,张文套现674万元。

  张文仅仅是一个开头。7月5日,多喜爱董事张海英以每股39.61元将持有的37.1万股股份抛售,套现超过1469万元。

  也许是张文和张海英减持赚得上百、甚至上千万元让其他高管眼红,2016年9月末,多喜爱董秘赵传淼、监事吴莹分别以39.55元、40.88元的价格将股票抛售,由于赵传淼和吴莹持有的股票量较少,此次减持分别令赵传淼与吴莹套现237万元与122万元。

  减持套现的并不只是多喜爱的高管,还包括公司的机构投资人,看来他们都不看好公司的未来。2016年9月至12月间,多喜爱第三大股东、同时也是持有多喜爱股份最多的机构投资人——达晨财信投资管理公司将持有的7.58%多喜爱股份陆续抛售,共套现超过3.6亿元。

  业绩每况愈下

  多喜爱这家公司具体是做什么的?公司高管为何在股票一经解禁之后就纷纷抛售?

  多喜爱生产的产品主要包括床单、被罩、被芯、枕芯等,公司成立于2006年,创始人兼两位最大股东是陈军、黄娅妮夫妇,二人迄今持有公司股份超过50%,其所持有的股票限售期为3年。

  此番减持的4位高管都是跟着陈军夫妇打天下,早在2011年就成为多喜爱股东的老员工。看看多喜爱近年来的财务报表数据,对于这4位高管的减持便不难理解。自2013年以来,多喜爱的净利润便持续下滑,2013年,公司净利润6041万元;2016年,这一数字就已降至2148万元。

  不乐观的尽管此前净利润持续下滑,但多喜爱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一直都为正数,而到了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却净减少6559万元。说明公司这一段时间的经营活动不但未落下现金白银,反而往外贴出了现金。

  比起业绩的每况愈下,产品的质量危机也敲响警钟。2017年1月5日,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2016年流通领域商品抽查,检查结果显示,多喜爱床上用品附酸汗渍色牢度不合格。这不是多喜爱一次被曝光质量问题,2014年2月,广州市工商局曾发布的检查结果显示,多喜爱床上用品因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而被认定为不合格商品。

  投资电商平台未有回报

  即便被曝光了质量监控不利,多喜爱却并未将发力点放在做好主业上。公司认为电子商务的冲击是其业绩下滑的一大原因,为了补上自己在电商业务上的短板,多喜爱曾透露,公司在2016年除持续与现有网络销售平台加大合作外,已建立自己的垂直电商销售平台。并且利用网络渠道与知名动漫IP合作,开展相关衍生品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多喜爱在2016年净利润下滑,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对于增收却减利的原因,多喜爱曾公开承认,是因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未达预期效果所致,而电商偏偏是多喜爱想要着重发展的业务。

  对此,纺织行业独立评论人马岗曾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些上市纺织企业原本的组织架构、管理特征、人才结构、资源结构都是偏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有很大区别。如果它他们要实现互联网转型,就要面临组织架构、管理制度的清洗,这两个过程本身就很痛苦。因而真正有所转变需要比较长的过程。”

  而多喜爱对于其投资互联网的风险也并非毫无预见,公司曾公开表示,公司互联网垂直电商业务模式还处于前期开发完善阶段,公司在互联网资源整合、电商信息化系统建设、供应链资源整合、互联网行业人才储备等方面存在无法达到预期的风险,对业绩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主业发展不顺,互联网转型目前又只见投入、不见回报的情况下,多喜爱发起了重组计划,2017年1月17日,多喜爱因重组停牌。公司此番停牌重组能否让公司业绩在未来有翻盘的机会,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