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经济好转对A股走势构成支撑

2017年03月06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日经济新闻》2月26日曾报道,近日市场风格有所转变,此前持续领涨行情的周期性行业和蓝筹板块的风头开始被中小创赶超,在上证指数出现调整、周期股攻势大多熄火的背景下,中小创的活跃程度明显高于周期股,例如小金属、新能源汽车主题都在短期获得了追捧。此前沉寂多时的TMT板块在近两周也持续活跃,例如3D光学感测等主题多有发酵。不过有机构建议,目前对中小创的投资,还是要把握“真成长”。

  对于近几日市场风格的切换,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日市场整体偏向调整,只是中小创的亮点多一些,但持续性还有待检验。

  A股进入全国两会时间,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从过往来看,两会期间市场大的主题性机会往往偏少,近几年只有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曾引发市场对相关主题的积极追捧。

  国家统计局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高于预期,PMI已连续7个月处于荣枯线上方,显示经济运行出现回暖势头较强。他认为,总体看,目前的市场是“慢牛”格局,经济形势的好转对A股运行形成支撑。

  对于中小创板块近日回暖,多家机构予以关注。

  3月5日,有机构宏观分析师指出,近期中小创的回暖,不是投资风格的切换,而是价值投资思维在中小创的演绎,主线是有业绩的“真成长”。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传达的信息来看,今年供给端仍然存在强约束,这对传统行业的龙头企业构成利好;在政府强调“三去一降一补”的背景下,此轮经济“L”型下的复苏的持续力度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

  有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虽然行业中不少公司面临一些大小非解禁减持压力,但在减持预期之下,行业中一些已跌出低估值、内生成长性佳的个股已具备了投资价值;也有一些公司近期公告重要股东承诺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减持甚至计划增持,这将缓解这些公司股价的调整压力。

  有计算机行业分析师指出,据其了解,2016年以来,机构开始减配计算机行业,有的机构甚至已经空仓计算机行业。他认为,现在行业的投资逻辑已经与前两年有较大的变化,更关注个股的内生高成长性。他建议关注,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快速崛起的背景下,国内汽车电子厂商随之崛起带来的机遇,部分国内汽车电子厂商已经进入了壁垒较高、目前主要被外企把持的前装市场,且国内的汽车电子厂商对产品更新速度较快。

  有通信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的信息产业也是“一带一路”走出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带一路”上的很多国家都有较大的通信产业发展空间,可关注中兴通讯(000063)、烽火通信(600498)等有海外扩张能力的通信公司。

  ★重点公司 索菱股份(002766)

  公司主营汽车智能化CID终端(车载信息终端系统),近年来通过主动缩减CID终端后装业务,努力突破毛利更高的CID终端前装业务,去年以来前装业务占收入比例提升较快。公司CID终端前装产品下游主要客户有众泰、华晨、东风、菲亚特等车企。公司是众泰汽车的核心供应商之一。

  机构关注土壤修复主题

  以往“大气十条”、“水十条”出台后,相关的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行业都出现了较快发展,去年“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之前,土壤修复主题曾因此得到市场的追捧。

  去年有行业专家曾表示,全国土壤污染情况较为严峻,但土壤修复行业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内涉及到土壤修复的企业只占全部环保企业的不到5%,土壤修复产值只占全部环保产业的1%,远低于发达国家,相关企业面临资金和技术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由于部分上市公司获得土壤修复的大项目,机构对土壤修复主题的关注度再度升温。2月24日,理工环科(002322)公告称,公司和中国电建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与湖南湘潭岳塘经济开发区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3~6年内打造湘潭岳塘竹埠港滨江商务区土壤修复等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规模约50亿元。公司在公告中指出,本协议具有一定的示范性,有利于公司未来在土壤修复领域的业务拓展。

  博世科(300422)2月20日公告,公司中标了临武县三十六湾、香花岭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湘江流域是国内土壤重金属污染较严重的区域,公司在公告中指出,近年来公司在湘江流域已成功实施了多项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民生工程。

  兴业证券对2013~2016年高能环境、理工环科等5家主要土壤修复公司历年所获的订单规模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行业订单加速释放。2016年各公司新增订单规模都出现了同比增长,并创出了2013年以来的新高。总体看,2016年行业订单规模超过60亿元,相较于2015年继续保持翻倍增长。

  另外,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土十条”出台后政府土壤污染防治专项配套资金规模明显增长,2014~2015年每年资金规模在37亿元,2016年达到90.89亿元。

  兴业证券认为,前些年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发展缓慢,订单体量较小,存在商业模式不清晰的问题。2016年,“土十条”及行业相关政策陆续推出,政策体系逐步搭建。最重要的是,新政策将完善行业商业模式,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将需求转换为订单。在政府支持方面,兴业证券预计,2017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规模将在130亿元左右。

  ★重点公司 理工环科(002322)

  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南碧蓝环保是国内土壤修复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承接的竹埠港项目是湖南省政府两大环境治理标杆项目之一。公司在土壤修复技术方面有较大的优势,在重金属土壤修复、工业废水治理方面均有技术储备。公司的项目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药剂、粉剂,由于药剂成本占治理项目总成本的60%,自主研发药剂可有效降低公司的成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