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积极发展创业板背后:净利增速首超营收增速

2017年03月06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全国两会现场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有一些新变化让令资本市场瞩目。

  关于资本市场,李克强总理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尽管只有区区几十个字,但对资本市场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创业板改革之声渐强

  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创业板的同时,有关创业板改革的声音也是不绝于耳。2013年11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正在对创业板改革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总体思路是,将适当放宽财务准入指标,拓展市场服务的行业覆盖面,完善创业板并购重组制度等。

  2017年1月13日,在深交所召开的第三届理事会第48次会议上,深交所表示2017年要在坚持稳中求进,全面加强风险防控的基础之上,在关键领域重点项目上破题。其中就包括研究制定创业板改革方案,更好地支持服务创新创业。

  今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后,2月13日,深交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了会议精神。深交所又表示,2017年将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的优秀企业上市。

  与此同时,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也持续快速增长。根据深交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603家创业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052.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46%;合计实现净利润93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1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速度皆达到了近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净利润增长速度5年来首次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

  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注册制改革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但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未再提“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3月4日,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根据目前的安排,今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应该能够再次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根据《证券时报》3月5日的报道,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当日表示,证券法的修订稿已经在2015年4月份一审,一审稿在加大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对操纵市场行为、关联交易的处罚力度等方面已经作出很大的修改和完善,同时在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多层次资本市场和中介机构服务机构的责任等方面增加了多项措施及规定,接下来的二审稿,在上述方面还会更加完善。

  对于注册制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要的是要有实质内容,即IPO发行体制是不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包括IPO结构的市场化、IPO定价的市场化等。而注册制也不是说就不审核了,而是说审核不一定由证监会直接完成。可以考虑把这个权限下放到交易所来审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