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潘功胜:互联网金融整顿进入分类处置阶段

2017年03月06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张 歆

  “互联网金融整顿工作是必须的,央行进行这项工作已经十个月了,如今仍在过程之中。第一阶段是排查,这方面工作在几个月之前已经完成;现在进行到第二阶段——清理整顿阶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央行会依据现有法律、法规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分类处置,不过处置的过程必须讲究策略和方法,会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打击非法从事金融业务和金融经营。”

  3月4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委员驻地北京铁道大厦,刚一走出小组讨论会议室,潘功胜就被记者包围。需要赶赴另一场会议的潘功胜副行长在与记者们围绕三楼环廊拉锯了一大圈仍未能脱身后,转而欣然同意接受记者采访。

  潘功胜在有关债市开放的提问时表示,“下一步,我国在债券市场对外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软性的环境建设,能够帮助债券投资者在境内的投资界面更加友好和方便;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信用制度、信用评级、会计制度,税收制度等。”

  潘功胜指出,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境外发行人到中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即俗称的熊猫债。近一两年,包括国际开发机构、外国政府、银行和企业等很多境外主体到中国发行熊猫债。截至去年年底,规模大概有六、七百亿元;二是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中国债券市场,进行投资和交易。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体量接近65万亿元的人民币(折合接近10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排名世界第三。我国的公司信用债规模位于世界第二位,是世界范围内体量较大的债券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比例较低,仅在1.2%-1.3%,因此,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还有很大潜力。

  此外,潘功胜表示,央行有专门团队在研究塑料钞票,但何时发行暂无时间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