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健康四胞胎股东无血亲? 佳兆业郭英成难脱身

2017年03月06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期有媒体爆出,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保监会随后对其发出问询函。在收到昆仑健康与“郭氏家族”无关系的回复之后,保监会3月1日再次发出对昆仑健康的问询函,问题涉及每个股东以及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 

  虽然昆仑健康此前表示,2016年8月新进的四家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与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无关,但是这四家公司不论是股权结构上,还是高管姓名,都与佳兆业相关公司蹊跷重合。 

  据媒体报道,根据四家公司回复保监会的报告,其股权结构高度相似,每家公司均由两位自然人分别以51%、49%持股比例掌控一家法人公司,再通过这家法人公司100%持有各自公司,呈现三层股权结构。 

  此外,深圳宏昌宇监事毛卫华与佛山市顺德区佳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佳兆业地产(太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重名;正远大监事钟小红与深圳市佳兆业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注销)的法人代表重名;泰腾监事张竣智与深圳市佳兆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监事重名。 

  保监会再度问询昆仑健康险股权问题 

  3月1日,保监会官方网站对昆仑健康股权有关问题的二次问询函。保监会表示,已于2月24日收到昆仑健康关于股权问题的报告。在此基础上,因有部分问题待解,保监会于当日再度对昆仑健康进行问询。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保监会本次问询,主要针对2月24日昆仑健康给予保监会的“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四股东与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家族无关”的质询回复,保监会再次向昆仑健康下发问询函,要求其提供股东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再次就股权及入股资金来源等作出详细说明,并出具证明材料。同时,保监会要求该公司3月6日前上交书面回复。 

  同时,保监会指出昆仑健康在报告中所披露股东深圳市嘉豪盛实业有限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鹤,其为青岛信和昌达科贸有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显示,青岛信和昌达科贸有限公司股东为刘学津和王善成,保监会要求昆仑健康对此作出说明并提供证明材料。 

  这已是保监会第二次问询昆仑健康控制权归属问题。此前,市场传闻昆仑健康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前述四家股东与其有关,因此保监会于2017年2月17日第一次下发问询函,要求昆仑健康认真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昆仑健康回复保监会称,相关股东做出说明并承诺: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彼此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上述四家股东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无关,且上述各方股东的入股资金均为来源于企业的自有资金,并非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目前公司有14家股东,各方股东所持股份均未超过总股份的20%,产权主体多元,股权相对比较分散;不存在能够通过公司治理结构的安排对股东会、董事会的决议造成实质性重大影响的实际控制人。 

  据了解,昆仑健康成立于2006年1月12日,是国内第一批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与其他成立十余年的保险公司不同,昆仑健康的分支机构比较少,该公司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山东五家省级分公司。 

  佳兆业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深圳本土家族地产企业,由郭英成、郭英智、郭骏伟三兄弟成立,并于2009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佳兆业曾是深圳的龙头房企。2013年,佳兆业首次取代万科,成为当年深圳市新房住宅成交量、成交金额双料冠军。 

  四家新进股东股权多次变更均与佳兆业有关 

  昆仑健康的股权问题被保监会关注,源于其最近一次股权变更。 

  2016年8月,昆仑健康发布公告称,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约合7.25亿股将分别转让给签署前述四家公司。其中,深圳宏昌宇约占到2.41亿股、持股比例10.3%;正远大1.8亿股、7.68%;泰腾1.74亿股、7.44%;正莱达1.3亿股、5.54%,四家公司合计持股30.96%。 

  同年12月,保监会批复同意昆仑健康这一股权转让。值得一提的是,四家公司曾于当时发布声明称,彼此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投资昆仑健康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据北京商报报道,以上四家企业看似没有直接关联,但公开资料显示,或多或少与佳兆业难脱干系,而且在信息变更方面步调一致。据了解,新晋四家股东的前身均为自然人独资,几乎同时在2016年6月前进行增资,6月后对董事成员、股东、住所、高管、法人进行一轮变更,昆仑健康正是在当年8月传出股权变动。 

  宏昌宇的股东为深圳齐邦投资有限公司,股东是毛卫华,为佳兆业地产(太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宏昌宇和齐邦投资的背景更耐人寻味。其中,齐邦投资于2016年6月20日成立,而宏昌宇股东信息、注册资本、法定代表人的变更频率让人眼花缭乱。据了解,对于宏昌宇最重要的一次变更发生在2016年6月23日,企业类型从自然人独资变更为法人独资。同时,董事成员、股东、住所、高管人员、法定代表人进行了大洗牌,股东由郭培奎变更为深圳齐邦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从郭培奎变更为伍舟楠。今年2月8日,宏昌宇注册资本从5亿元变更为目前的7.5亿元。 

  正远大科技、泰腾材料贸易和正莱达实业与宏昌宇的套路几乎如出一辙,三家企业均在2016年6月22日发生了一次重要变更,企业类型从自然人独资变更为法人独资。今年2月8日,正远大科技注册资本由5.2亿元变更为目前的6.7亿元,正莱达实业注册资本也从3亿元变更为10.5亿元。从股权关系来看,三家公司背后都有佳兆业的身影。 

  而日前结束意见征集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单个股东(包括关联方)的持股比例上限是总股本的1/3。而股权受让后,上述4家公司对昆仑健康合计持股30.96%。 

  如这4家企业确实受佳兆业控制,郭英成则已成为昆仑健康的实际控制人。而昆仑健康则隐瞒关联关系,涉嫌虚假陈述。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根据四家公司回复保监会的报告,其股权结构高度相似,每家公司均由两位自然人分别以51%、49%持股比例掌控一家法人公司,再通过这家法人公司100%持有各自公司,呈现三层股权结构。 

  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上述四家公司目前解释的是第一级实际控制人情况,因此监管进一步要求其提供各自每一级股东的基本情况。 

  四家新进股东高管与佳兆业关联公司的员工重名 

  上述四家公司,除股权变更与佳兆业难脱关系外,深圳宏昌宇、正远大、泰腾、正莱达实际控制人或高管,亦存在与佳兆业及其关联公司工作人员重名的现象。 

  其中,深圳宏昌宇监事毛卫华与佛山市顺德区佳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佳兆业地产(太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重名;正远大监事钟小红与深圳市佳兆业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注销)的法人代表重名;泰腾监事张竣智与深圳市佳兆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监事重名。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由一家名为深圳齐邦投资有限公司的机构100%持股,而一名叫做毛卫华的人又持有该投资公司51%的股份。这个毛卫华同时还与佛山市顺德区佳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佳兆业地产(太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重名。 

  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为郭培能。据深圳市普宁商会官网信息,2013年12月17日,在深圳市普宁商会成立庆典大会上,一位叫郭培能的先生代表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出席了活动,而郭英成正是广东普宁人。 

  此后,在2014年和2015年,郭培能又以佳兆业集团或郭英成代表的身份,先后参加了普宁市人大代表、政协深港澳委员联络处挂牌仪式和第二届国际普宁潮商合作发展高峰论坛。 

  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的监事钟小红,与一家名为深圳市佳兆业和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注销)的法定代表重名。此外,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由一家名为深圳海耀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机构100%持股,而一名叫做黄晓刚的人又持有该投资公司51%的股份。 

  该黄晓刚同时还与北京耀辉置业有限公司的一名董事重名。早在2013年8月,佳兆业以“代建”的形式介入了这家耀辉置业位于北京长安街上着名烂尾楼“长安8号”。 

  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的监事为张竣智,而深圳市佳兆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监事,恰巧也叫张竣智。 

  佳兆业谋划控股保险公司 

  据新京报报道,控制一家保险公司,一直在佳兆业的规划中。佳兆业官网称,其在2015年9月成立了佳兆业金融集团,统领佳兆业集团旗下金融业务,为佳兆业战略业务板块之一。 

  佳兆业金融集团现有的业务板块包括互联网金融、股权私募、证券私募、商业保理、小额贷款等。 

  在成立佳兆业金融集团前,佳兆业早已建立起金融帝国。在1999年前后,郭英成及其家族已在香港设立了富昌金融集团,其成员企业包括富昌证券、富昌期货等机构。 

  从2011年起,富昌集团开始在深圳、广州、重庆等地设立新公司,业务包括小贷、融资担保、投资咨询。此次接盘昆仑健康股份的正莱达,对外投资了9家企业,其中由自然人郭基长担任总经理的公司有两家,而郭基长是香港富昌金融集团副总裁。 

  2014年,佳兆业实际控制人郭英成以近30亿元的对价受让国民信托股权,后因牵扯贪腐风波,数月之后,郭英成将手中持有的国民信托股份转让给生命人寿及其母公司富德金控。 

  佳兆业的雄心不止于此。佳兆业官网显示,金融集团规划中的业务板块还有保险、银行,其中保险拟通过筹建或收并购保险公司,以寿险为主体,逐步组建保险集团,扩充至产险、健康险、养老险、保险资管、互联网保险等其他业务。 

  另据投资时报报道,有消息称,除了佳兆业金融集团之外,由郭氏掌控的正莱达金控集团正在筹建中,并用高薪从其他金融机构强力挖人。而昆仑健康将隶属于正莱达金控集团。 

  此前,佳兆业构建金融集团,并注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希望通过加大私募融资,驰援旗下地产项目的开发。 

  举例来说,深圳桂芳园城市更新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佳惠稳健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多只地产基金,已深度参与到佳兆业各地项目。 

  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两只基金。注册于2013年7月的深圳佳盈精选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募资规模高达125亿元,其中,生命人寿作为LP(有限合伙人),认缴了100亿元。注册于2013年6月的深圳佳盈稳健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规模为25亿元,其中,有生命人寿背景的深圳市厚德前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20亿元。 

  这两只庞大的产业投资基金,其中有120亿元与生命人寿以及险资关联密切。 

  昆仑健康问题重重 经营困局短期难改 

  对于昆仑健康来说,近年来增资频繁。中国经济网了解到,2015年7月,昆仑健康注册资本由6.71亿元增至13.42亿元;2016年6月,该公司再次增资10亿元至23.42亿元。 

  2015年7月,该公司注册资本由6.71亿元增至13.42亿元;2016年6月,其再次增资10亿元至23.42亿元。 

  但频繁增资并没能“扮靓”其业绩报表。昆仑健康2016年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分别亏损2.98亿元、1.63亿元和0.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四季度快速实现巨额盈利。数据显示,昆仑健康2016年仅第四季度就盈利5.4亿元,偿付能力为194%。 

  而昆仑健康此前多年亏损已成常态。2010-2014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0.9亿元、3.9亿元、5.3亿元及3.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5亿元、-1.1亿元、-1.3亿元、-2.8亿元及-0.6亿元,总计亏损6.3亿元。 

  北京商报报道称,一位健康险公司负责人表示,健康险业务不仅涉及到险企和客户,还涉及到医院等,加上现在渠道费用等各项成本不断高企,如果找不到好的盈利模式,只能是做得多亏得多,做得少则亏得少。 

  正因如此,昆仑健康一直在寻求突围,为了短期内扩充规模、抢下市场份额,通过投资拉动业绩增长。作为专业经营健康险业务的昆仑健康,近两年正在减少主业,患上了理财型保险过度依赖症。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前11个月,昆仑健康原保费收入仅为2.08亿元,而以万能险保费收入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高达42.13亿元。理财型保险的快速发展将消耗大量的资本金,而增资成为此类险企首先面临的问题。本想通过新旧股东更迭化解补血难题,却遇到了更棘手的问题,一旦昆仑健康面临一致行动人,其经营必然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