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货基占比最多 多位女基金经理业绩骄人

2017年03月06日 06: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从产品风险属性来看,低风险的基金更高比例被女基金经理所掌管,也和男女性别的风险偏好有关。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Wind统计显示,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目前在任有325位女性基金经理,管理着20%以上的基金。从历史数据看,虽然男性基金经理一直占据投资队伍的主流,但近年来女性基金经理的阵容在不断壮大,影响力渐增。

  女基金经理管理

  债基货基占比最多

  相对男性基金经理,女性基金经理更细心、谨慎,因此,更多选择深耕固定收益类等低风险领域。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中,女基金经理的占比分别达到五成和三成,远超过在偏股和指数基金中的占比。

  具体来看,在偏股基金中,女基金经理占比近20%,然而,在货币和债券基金中,女基金经理管理货币基金的占比超过半数;债券基金中,女基金经理的占比也超过了三成。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属于低风险基金产品,从产品风险属性来看,低风险的基金更高比例被女基金经理所掌管,也和男女性别的风险偏好有关。此外,国内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投资以场外交易为主,需要基金经理和其他投资人进行频繁沟通协商相关的买卖数量和价格,在这方面女性更有优势,这也是女基金经理占比相对较高的原因之一。

  指数基金是风险水平最高的产品,但由于跟踪指数,实际投资承担的压力要远小于主动投资的偏股基金经理,也有一批女基金经理在量化指数投资方面表现出色。

  任职期平均业绩2.76%

  据统计,从多年投资情况来看,女性和男性基金经理业绩差异不大。数据显示,任职期女性基金经理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76%,而男性基金经理为2.53%。

  从在任基金经理在单只基金的任职回报来看,当前任职回报最高的是国金通用基金的徐艳芳,她从2013年2月25日开始管理国金国鑫灵活配置,任职超1469天,任职以来的回报达到197.76%,年化回报高达31.14%;紧随其后的是华夏基金的郑煜,自2009年2月4日以来管理华夏收入,任职天数为2951天,总回报为186.03%,年化回报达13.88%。而农银汇理消费主题的基金经理付娟,任职以来回报率为149.11%。资料显示,付娟自2012年4月24日开始管理该产品,任职天数为1776天。

  此外,大成积极成长基金经理孙蓓琳、华泰柏瑞量化基金经理田汉卿、建信优选成长基金经理姚锦、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基金经理孙芳和富国中证500基金经理徐幼华、李笑薇等女将在任职期间表现也较优异,任职期间回报均超100%。

  拉长时间来看,公募基金行业也有一批“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长跑健将。据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上述国金国鑫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徐艳芳以及农银汇理的付娟,国投瑞银策略精选陈小玲、建信积极姚锦、大成积极成长孙蓓琳等基金经理长跑业绩领先,任职期年化回报均超过20%。

  最长情女基金经理

  连续任职逾8年

  连续任职时间长短也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话题。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发现,掌管宝盈增强收益的陈若劲是目前在任的持续任职时间最长的女基金经理,她于2008年9月2日开始管理宝盈增强收益基金,至今连续任职时间已有8.5年。从2009年8月开始,陈若劲又新增管理了宝盈货币、宝盈祥瑞养老混合、宝盈祥泰养老3只基金,目前担任宝盈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一职,共管理4只固定收益基金产品。

  泰信基金何俊春仅次于陈若劲,其自2008年10月10日起管理泰信双息双利,连续任职时间超过8年;于2008年10月24日担任国富强化收益基金经理的刘怡敏也是一位资历丰富的女性基金经理,其曾在富国基金从事债券投资及研究工作,目前还管理着国富恒久信用、国富恒利分级两只基金。

  此外,嘉实货币基金经理魏莉、华夏收入基金经理郑煜、嘉实多元收益基金经理王茜、大成债券基金经理王立、建信收益增强基金经理李菁等连续任职时间也较长,都差不多在8年左右,管理以上基金开始时间均为2009年。

  目前在任的男基金经理中任职时间最长的是管理长城久泰的杨建华,其从2004年5月21日开始任职,连续任职时间超过12年。此前女性基金经理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的景顺货币毛从容,连续任职时间也超过12年,但其已于去年4月卸任该基金基金经理一职。

  约四成女基金经理

  管理产品超过5只

  数据显示,在325位女基金经理中,管理基金超5只(各类型合并计算)的约占四成。

  管理公募基金数量较多的女基金经理是嘉实基金旗下曲扬,她同时管理着嘉实债券、嘉实纯债、嘉实丰益等9只债基,另管理着嘉实新财富、嘉实新起航等11只灵活配置基金,和嘉实中证中期企业债和嘉实中证中期国债ETF2只指数基金,若联接单独算一只,她一共管理了23只基金。

  低风险产品中,博时基金旗下的魏桢,管理了博时安丰18个月、博时现金宝等20只产品,覆盖了货币、债券等多种基金;泰达宏利旗下丁宇佳,同时管理着泰达宏利淘利、泰达宏利纯利、泰达宏利聚利等多只债基;此外,中欧基金孙甜、民生加银基金杨林耘、广发基金代宇、信诚基金宋海娟等都管理着多只基金产品。

  权益类基金方面,管理多只产品的女性基金经理可谓“凤毛麟角”。具体来看,管理主动权益类基金较多的是王筱苓,管理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工银瑞信大盘蓝筹等5只产品;此外华泰柏瑞基金田汉卿、申万菱信基金孙琳、国泰基金饶玉涵等管理权益类产品也较多,均在3只以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