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千万盈利竟被卖?优质公募股权更抢手

2017年03月06日 06:4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谭婧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肖鴻月

  近日,又一家基金公司的财务数据随着上市公司股东的年报一同出炉,这次是江信基金。

  国盛金控于最新披露的2016年报显示,其联营企业江信基金期末实现营业收入8477.92万元,净利润908.91万元。不过,据江信基金反馈,由于其大股东国盛证券与2016年5月被国盛金控收购,年报披露数据为5月~12月数据。对此,理财不二牛向国盛金控发去邮件求证,截至发稿时,尚未有回复。

  对比2015年数据,江信基金营业收入为9414.17万元,净利润为1823.76万元,前述两项数据均出现下滑,尤其是净利润下滑了五成。

  理财不二牛查阅资料得知,江信基金成立于2013年,目前旗下只有混合型和债券型两类基金共计7只,合计管理规模33亿元。就是这样一家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基金公司,上个月早些时候,国盛金控公告表示同意其子公司国盛证券转让所持江信基金全部30%的股权。同日,国盛金控还同意,国盛证券以不超过18亿元参与竞买国泰君安转让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

  更有意思的是,国泰君安打算卖掉国联安的同时,欲接手上海电气持有华安基金20%的股权,如果成功,其持股将达到40%。果然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就像一个“连环套”。

  看到这里,您可能也要为基金公司打抱不平了,被股东们卖来卖去的,颇有些“喜新厌旧”;会不会像猴子掰玉米一样,一直去追逐利润更高的基金公司,造成股权的频繁变动呢?特别是基金公司大股东变更之后,不能不说是会对基金公司造成影响的,比如经营思路、高管是否也要替换等;更重要的是,基金持有人来说是否会造成冲击?

  对此,知情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股权转让后,江信基金的实际控制权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不会影响公司的稳定。

  国盛金控此前公告显示,江信基金30%股权的受让方为中江信托,后者为国盛金控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6%。换句话说,虽然国盛证券出售了江信基金,但江信基金的控制权并无大的变化。

  对于为何卖出江信基金又角逐国联安基金,国盛金控在公告之中解释称,“公司看好基金行业发展前景,意欲取得具有一定经营历史、经营业绩记录良好、团队稳定、口碑较优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控制权”,但“目前,国盛证券对江信基金仅拥有参股权,且江信基金当前业务结构相对单一,发展比较缓慢,不能满足公司在公募基金行业业务发展诉求。基于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的安排,国盛证券将所持江信基金股权全部予以转让”。

  国盛金控表示,假如国盛证券取得国联安基金51%股权,将使得公司体系内第一次实现控股公募基金,进一步完善公司金融行业牌照。

  对于国泰君安的动作,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这主要是解决“一参一控”的问题,对基金公司经营基本没有大的冲击,都是国有资本间的转让。

  一资深基金人士也表示,无论是国联安基金还是华安基金,其背后的实控方都是上海国盛集团,后者为上海两个国资流动平台之一,两家基金的股权变动,主要还是平台主导下的上海优质国有资产间的正常梳理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在监管机构披露的最新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中,华安基金于2月23日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控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千万盈利竟被卖?优质公募股权更抢手

2017-03-06 06: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