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去年底现身11股 6只为去年四季度新进

2017年03月06日 06: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陆续披露,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持仓情况初露端倪。从已披露季报的公司来看,去年四季度QFII仍然最爱大消费蓝筹股,重点布局医药制造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目前披露去年年报的上市公司达到167家,其中,去年底QFII出现在11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合计持有股数为1.1145亿股,合计持有市值达到16.7亿元。从这11只个股看,其中6只为去年四季度新入驻,3只为增持,1只为减持,1只持股未变。

  从目前QFII持股情况看,基本一半为主板个股一半为中小创个股,但风格上更偏爱大消费类个股。具体来看,截至去年底,QFII持仓金额最高的公司为福耀玻璃,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两家QFII机构,分列第四、九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有福耀玻璃6109.53万股,持股市值11.38亿元。相较去年三季度末,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未变,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自有资金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值得注意的是,福耀玻璃二级市场表现不俗,从去年10月1日至今涨幅达到16.04%。

  截至目前,QFII持有市值第二大和第三大的个股是汤臣倍健和西藏珠峰。具体来看,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去年底持有汤臣倍健741.05万股,成为第九大流通股东,而且是去年四季度新进。富兰克林华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客户资金则持有西藏珠峰295.98万股,持有市值为8577.54万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基本持股未变。

  数据显示,QFII去年四季度新进6家上市公司,除汤臣倍健外,去年四季度新进力度较大的还有两只医药行业个股——上海凯宝和千金药业。其中三星资产运用株式会社-三星中国中小型股精选母基金去年底持有上海凯宝265.76万股,成为第八大流通股东,该QFII是去年四季度新进。千金药业则获得科威特政府投资局-自有资金青睐,去年底该QFII持有411.2654万股,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此外,澳洋顺昌、*ST东晶、新城控股也在去年四季度获得QFII新进买入。

  此外,去年底QFII现身南京化纤、南钢股份、精华制药等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上周五,有QFII现身的11只个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10.46%,仅一只出现下跌,其中新城控股、南钢股份等涨幅都超过20%。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QFII一直青睐低估值、消费类个股,通常重仓股估值水平在30倍以下,在目前的震荡行情中,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消费股自然成为其主攻目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