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家基金公司股权扎堆变动 是洪水猛兽还是蜕变求生?

2017年03月06日 06:33    来源: 投资者报    

  目前共有18家基金公司向监管层递交了股权变动申请,而股权变动往往引发人事的“大地震”,对公司经营影响重大。不过辩证来看,股东变化可能会给公司带来发展机遇

  今年前两个月又有两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变更持有5%以上股东或基金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分别是华宝兴业基金和华安基金,而近三年以来,华安基金三次上报股权变动材料。

  自去年开始,基金公司股权变动纷至沓来。《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至今,有16家基金公司递交了变更股权或基金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加上2014年和2015年的两家,目前共有18家基金公司计划变动股权或者实际控制人。

  基金公司属于轻资产行业,原本应该是资本追逐的“摇钱树”、“聚宝盆”,为何会频繁出现股权变动的现象?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有的基金公司业绩增幅不佳可能会被股东“战略调整”出局,有的则是出于自身发展,例如股东增资、推行员工激励计划等。

  当然,牵一发而动全身,股权变动尤其是实际控制人的变动对基金公司用人、投资风格甚至盈利能力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

  股权变动频繁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当前共有18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等待反馈。

  具体来看,2014年仅一家,为当年12月报送申请材料的浙商基金,最新进展为去年1月份监管层给出第一次反馈意见;到2015年,申报材料的增加为两家,分别为2015年8月的华安基金和同年10月的东吴基金。最新进展为2015年11月,证监会给了华安基金第一次反馈意见,东吴基金则在2015年10月补充了材料。

  到2016年,又有15家基金公司股权变更申请,分别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九泰基金、嘉合基金、中欧基金、天治基金、泓德基金、华安基金、金鹰基金、江信基金、中加基金、诺德基金、太平基金、北信瑞丰基金、红塔红土基金和圆信永丰基金。截至目前,其中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九泰基金、中欧基金、泓德基金、金鹰基金、江信基金、中加基金和太平基金等8家公司进行到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华安基金近三年来,已经申请三次变更股东方。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4年年初,国泰君安证券旗下国泰君安创投通过竞拍方式,从上海电气(601727)(集团)总公司手中获得华安基金20%股权,交易金额近6.41亿元。

  国泰君安方面曾表示,未来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华安基金的可能。但对于此后的股权变动情况,《投资者报》记者向华安基金方面发去采访提纲,询问股权变动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伴随着股权变动的同时,华安基金人事动荡拖累着业绩的发展,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2015年牛市中,华安基金连续有54位基金经理出现变动,其中不乏分管投研和市场的两位副总先后离职,在基金行业大发展之时,华安基金淡出第一梯队,至今未能恢复元气。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同城的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管理规模已分别达到2093亿元、2714亿元以及3418亿元,而华安基金则仅为1600亿元。

  是因业绩不佳而被股东方转让,还是知耻而后勇引入新的合作伙伴?华安基金频繁的变更股东信息的原因不得而知。

  此外,以中欧基金、汇添富基金和泓德基金等为代表的因股权激励或者增加注册资本而发生股权变动的也不在少数,推行中高层团队持股成为很多基金公司留住优秀员工的激励举措。而随着监管新规对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股东资格等方面提出多项要求,未来基金公司增资扩股的现象也会持续增多。

  更换实际控制人效果初显

  上述18家中有金鹰基金、浙商基金和太平基金发生了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情况。从业绩上看,实际控制人的变化为这些基金公司带来新的气象。

  据悉,金鹰基金目前共有4家股东,其中大股东广州证券持股比例为49%,处于控股地位。而广州证券的母公司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该公司持有广州证券66.096%股权,而广州越秀金控(000987)系广州越秀企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是金鹰基金实际控制人。2014年10月,广州越秀企业集团和广州友谊(000987)达成协议,将旗下广州越秀金控100%股权转让给广州友谊。

  成立于2002年的金鹰基金也是老牌基金公司,目前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约250亿元,在华南基金公司中排19位,虽然仍处于中等偏后的位置,但近来发展势头较好。数据显示,其去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较去年底增长近1倍,而总规模(含专户和子公司业务)也从2014年的230亿元增长至939亿元。

  海通证券(600837)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中,金鹰基金权益类基金最近一年绝对收益率居同业前1/3;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为7.97%,行业排名第8位。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券商全资控股以及实际控制人的更换,金鹰基金在投研等方面可以获得更好的支持,有可能会迎来新的变化。

  同样获得资本青睐的还有浙商基金,2014年8月,“万向系”通联资本以4.14亿元拍下浙商证券和养生堂手中浙商基金50%股权,合计持股比例增至75%,成为绝对控股的股东。目前这一变更已于去年1月收到证监会的第一次反馈意见。

  在通联资本接手后,浙商基金高管经历了“大换血”,原博时基金副总经理李志惠成为浙商基金核心带头人,其两位副总经理聂挺进、沈阳均是肖风执掌博时基金时的旧部。今年2月17日,浙商基金新任命唐生林为副总经理,同样有博时基金的从业经历。团队“改朝换代”后,浙商基金发展提速,截至目前,其管理基金总数达20只,管理规模124亿元,比2015年年末翻了一番还多。

  中原证券(601375)持有中原英石基金51%的股权,为控股股东。但中原英石基金自成立后发展惨淡,截至目前管理规模近乎为零,中原证券最终选择转让部分股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太平资产趁机收购其66%股权后,更名为太平基金。

  上述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有人离场,就有人接盘,资本考量的标准不同,但是逐利的本质不会改变。相对来讲,业绩稳定、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在股权变动上是较少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8家基金公司股权扎堆变动 是洪水猛兽还是蜕变求生?

2017-03-06 06:33 来源:投资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