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忧三大风险 基金经理慎对春季行情

2017年03月06日 06: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在周期股的带动下,2017年春节前后的A股市场一度攻势凌厉,令投资者们热盼一波强势的“春季行情”。但记者近日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后却发现,出于对经济复苏持续性的担忧和对流动性收紧超预期的谨慎,以及对IPO加速促使高估值回归的预判,基金经理们对于“春季行情”的持续性抱以谨慎态度。

  一位新成立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就向记者表示,虽然2017年春节后市场热度有所升温,但自己决定最多建仓四成,因为种种迹象显示,市场依然会维持震荡走势,目前有可能触及震荡市的高点。他认为,在震荡市中,择时和择股同样重要,仓位控制会成为制胜的一个重要因素。

  分歧逐渐明显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周期股行情能否延续,将直接影响“春季行情”的前景。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权益投资负责人王智慧表示,近期周期股出现了较为显著的调整态势,分歧开始显现,这背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各方观点对于经济复苏力度和持续时间的看法不同。王智慧指出,悲观者认为经济复苏不可持续,会在开工旺季被证伪。目前上游绝对价格水平都不低,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好是基于去年同期相对较弱,因此同比增速较高。而当前经济复苏持续性仍面临问题,需求端乏力,房地产增速后继乏力,中上游景气度或将持续时间较短。

  不过,也有乐观派认为,经济复苏会持续到二季度,中上游复苏是中线级别的复苏,去年房地产去库存成效较为明显,2017年市场比预期要好,增速依然可以维持在3%左右的水平。

  对于周期股行情的分歧,直接影响到基金经理们的操作信心。某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自己管理的多位基金经理近期很少操作,大家对市场前景感到迷惘,也对政策的预期有更多的不确定性,控制仓位观望成为主流。

  不过,中欧基金认为,A股目前的态势良好,投资者没必要悲观或恐惧。中欧基金看好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投资者可以考虑持有价值蓝筹类的偏股或混合型产品。

  多策略掘金个股

  大势的不确定性增加,让基金经理们陷入了观望,但这并没有令他们停下掘金个股的脚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基金经理近期频频外出调研,期望寻找到真正的优质成长股,为下一波行情做储备。

  王智慧表示,目前市场仍存在一些风险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前景堪忧,当前货币政策基调是宽财政紧信贷,二季度后期至三季度经济压力或将显现。落实到配置上,现在这个时点,应该由上中游向相对稳定的行业、优质成长股转移,做再平衡配置,组合上由沪深300向中证800靠拢,看好成长股中的龙头企业,偏新兴行业。

  万家基金的莫海波表示,在2017年的震荡市中,自己主要看好低估值价值蓝筹,包括基建、PPP、城商行、白酒等消费品,以及石油产业链。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