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生行情如期而至 但股市成交量为何难以放大?

2017年03月04日 09:4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春节长假过后,沪深股市走出明显的上涨行情,人们所盼望的“春季行情”虽然来得有点晚,但终究没有缺席。不过,差不多1个月下来,人们发现尽管股指有了百余点的上升,但是成交量的放大十分有限,最多也就达到5000亿左右。相比前期市场较为低迷时也就增加了约20%。而去年11月股指在冲击3250点时,成交量要大出不少。由于量能不足,一些投资者担忧行情能否延续,每当大盘出现调整,就开始嘀咕股指会否大跌。

  应该说,投资者基于各自的视角,对股市走势及量价关系有不同的理解,这是完全正常的。而目前的情况是,成交量确实显得不那么大。更准确地说,也就是如今市场的换手率下降了很多。在换手不够充分的背景下,股市行情自然会比较弱。那么,问题也就来了,成交量不大的状况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会不会对后市的运行产生严重的制约?

  从沪深股市的历史来看,20多年来换手率是逐渐下降的。早年T+0的时候,一天的换手率甚至可以高达50%以上,常年平均也会超过3%。而现在,基本上已经回落到了0.3%乃至更低的水平。原因很简单,在市场波动逐渐收窄、个股震幅也越来越小的背景下,行情不需要也不支持以高换手率为基础的巨量成交。

  换言之,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无法实施过于强烈的交易行为。当然,由于市场容量的扩大, 总成交 量一般来说还是在逐渐增加的,但这个比例并不是很大。以去年以来的状况而言,所谓的“地量”,其实也有近3000亿,而“天量”大体上也就是5000多亿,变动幅度不大。这也就表明,所谓成交量不足,其实是成交均衡了,同时总体上交易节奏放慢了。

  交易节奏的放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市场结构发生了变化。过去,中小投资者是股市交易的绝对主力,他们单体资金虽然不多,但人数众多且买卖灵活,另外习惯于追涨杀跌,事实上也就成为了完成成交量的主角。但是现在这种状况发生了变化,投资者队伍出现了机构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散户资金被组合成了公募与私募基金。基金的运作自然要讲规模效应,而且不太可能随时追涨杀跌,持股时间相对要长一些。而这也就决定了在一个机构投资者力量不断上升的市场中,股市过大的流动性会受到抑制,成交量自然地也会出现相对萎缩,而换手率则是加速下降。当然,这个过程不可能是线性的,而是会有很多反复,在市场上个股与板块行情较为活跃的时候,相关品种的换手率还会很高,但客观来说,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增加,一定会压缩成交量。而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这种状况。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也许,现在沪深股市成交量不足的状况是不可避免的,而这种不足实际上只是相对于过去的状况而言,并非不正常。在某种意义甚至可以说,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一种必然。因此,尽管看上去换手率显得低了,但并不导致股市的春季行情就此结束。当然,反过来也应该承认,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上涨力度,特别是它的速度会比较慢,空间自然地也会变得比较小。进二退一成为常态,稳中有涨变为愿景。所以说,对当前成交量不足的问题,不必太担忧,如果能够认清其实质与特征,那么就有机会利用来抓取这种行情中的些许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