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自主研发手机芯片获成功

2017年03月03日 10:11    来源: 经济日报     陈静

  核“芯”创新成手机业制胜关键

  2月28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发布会上捏着一片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告诉全世界,“上面有10亿个晶体管”。小米自主研发时间最长的产品——松果处理器,使得小米能与苹果、三星、华为平起平坐,成为全球仅有的4家同时研发手机终端和核心芯片技术科技企业。

  “这不是PPT芯片(指无法实现的技术、概念或产品)。”雷军介绍,松果处理器已顺利实现量产,并将搭载在小米3月3日发售的新款旗舰拍照手机小米5c上。

  芯片是手机“心脏”,芯片技术直接体现国家科技实力。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到10月份,中国仅在进口芯片上就花费1.2万亿元。不过,自主研发一款芯片却并非易事,“10亿元起”是业内对自主芯片研发成本的普遍估计,“虽然没有细算,但松果处理器的研发成本肯定超过10亿元。”雷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小米为什么要投入巨资研发“中国芯”呢?雷军给出的理由是:“芯片是手机科技的制高点,小米要成为伟大的公司,必须掌握核心科技。”从现实角度来说,进入手机业竞争“下半场”,决定国产手机厂商话语权的筹码正逐渐向核心创新方面倾斜。

  一是对供应链的控制力。华为荣耀总裁赵明此前表示,2016年变化太快,材料和元器件供应的波动导致厂商很多时候不得不处于被动;雷军同样表示,2016年小米至少有3个月处于严重缺货状态。自主研发芯片显然将有助于提高小米在供应链管理上的话语权。

  二是在“红海”竞争中成本降低带来的盈利点。谷歌自动驾驶子公司Waymo近日在无人车传感器方面取得突破,由于使用激光三维捕捉物体的雷达阵列,成本可降低90%。不过,考虑研发成本投入,自主芯片带来的成本下降需要规模效应;雷军坦言,只有达到千万级出货,松果处理器才有成本优势。

  更大理由在于通过优化用户体验,实现差异化竞争。华为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芯片对提升手机体验的作用有目共睹。科技产品测评网站ZEALER创始人王自如表示,手机厂商采用第三方芯片,可以达到“80分”状态;但想要产品更加细致,只有自主芯片才能突破关键瓶颈,从本质上解决兼容问题。雷军也表示,拿功耗来说,采用自主芯片就会比第三方芯片表现更好。“因为我们更知道手机需要什么。”

  不过,理想很丰满,却要接受现实的考验。对于小米来说,能否将松果处理器应用于其旗舰手机,未来能否大规模量产、能否向小米生态链的其他硬件厂商供货仍是未知数。但无论如何,就像华为海思麒麟芯片一样,自主芯片带来的技术优势,能够让国产手机厂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进一步占领高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