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市步入调整节奏 利率中枢或继续抬升

2017年03月03日 09: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杨溢仁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 本周,银行间现券市场未能延续前期的回暖走势,伴随资金面的趋紧,交易活跃度进一步下降。

  尤以利率市场来看,截至3月1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上行。其中,国债收益率曲线除个别期限外总体跳涨1-3BP;国开债收益率曲线向上攀升2-5BP;农发债、进出口债曲线全面上探1-3BP。

  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伴随银行间流动性的逐步收紧,短期内债市大概率将呈现出震荡盘整的态势。实际上,从上周开始,央行已连续多个工作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资金净回笼的操作。

  华创证券分析师李俊江指出,当前无论是加强宏观审慎监管,还是房地产调控,两者都需要偏紧的流动性环境予以配合支持。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抬升。其中,1周、2周、1月、3月期品种利率依次上探了0.30BP、0.40BP、0.67BP、0.23BP,行至2.7320%、3.1670%、4.0830%、4.2904%的位置。

  来自国泰君安的研究观点认为,站在当前的时点,继续追涨债市的意义已经不大,未来收益率中枢水平持续抬升不可避免。

  受访的多位一线交易员均表示,在金融去杠杆日渐深入的大环境中,一旦未来涉及同业业务的相关监管政策落地,届时银行负债来源将面临大幅缩水,委外资金也将从涌入债市转为不断流出。前期压缩到极限的收益率、信用利差、期限利差、评级利差均会面临走扩压力,对债市不利。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