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树清“上任三天”首秀

2017年03月03日 08:13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郭树清,新一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在昨日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完成了其新职位后的首次亮相。这位被媒体称为“最帅部长”的银监会主席,以他特有的幽默平实却又“不设防”的讲话方式,与多名副手一起,向市场传递着银监会今年的最新动向。

  整治金融乱象

  底层资产不见底如同“牛栏里关猫”

  在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被郭树清摆在了开场白中,这也是今年银监会重点要做的四项工作之一。

  郭树清表示,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

  郭树清表示,监管层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还要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房地产金融分类调控

  限制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

  “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分类实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推进去库存。”郭树清认为,房地产金融确实是银行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居民部门总体而言贷款并不算多,杠杆率不高,但是增速需要引起监管关注。

  在他看来,房地产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差别巨大,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泡沫或者风险情况不一样,所以在金融调控方面,银行应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

  而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的话语更为直接:“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我们还是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不过,百姓的住房刚性需求还应给予信贷支持。

  “郭主席”妙语

  “你要问农村改厕有什么模式,我知道有三个模式;你说银行监管有什么措施,目前我一个都没有。”

  ——当被记者问及未来监管改革中银监会扮演的角色时,郭树清显得有些无辜,坦率地表示,“我上班第三天,没有来得及考虑这个问题,也没有研究这个问题。我过去四年都是做实体经济的工作,所以没有考虑太多金融监管的事情。”

  “翻译已经给你回答了,他用的词是rumor(谣言)。”

  ——当有记者向其求证“三会合并事宜”,郭树清幽默地回应。

  “我没尝试过,但我家里有人很熟悉这个业务,尝试过很多次。比如在网上购物、余额宝等其他一些形式,手机支付、扫码支付,我觉得对实体经济还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必须要防范它的风险。”

  ——昨日有记者问郭树清会否尝试互联网金融业务,他如此回答。

  银行理财为客创收近万亿

  严格控制嵌套投资及期限错配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曹宇给出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年底,全国银行业理财资金账面余额30万亿元,2016年银行理财为客户创造的收益是9773亿元。

  对于银行理财监管,曹宇表示,今年要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标准化金融资产。要求理财产品与所投资产相对应,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同时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不得开展滚动发售、混合运作、期限错配、分离定价的资金池理财业务。严格控制嵌套投资,加强银行理财对接资管计划和委外投资的监管,强化穿透管理,缩短融资链条。

  此外,对于P2P网贷理财,曹宇还表示,银监会正在开展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行业的底数初步摸清,机构异化的趋势得到扭转,P2P网贷行业风险的整体水平正在下降。

  打早打小是难题

  非法集资是“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

  “非法集资是‘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的比喻,引发了现场一片笑声。他进一步解释道,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尽管鼓励大家举报,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举报奖励办法,但是举报的不多。

  “就像一个少女爱上了一个没有暴露的骗子一样。如果家长这时候出来干预,就会被认为是棒打鸳鸯,她不理解,说你不要管这个事情,我们活得好好的,但是当她一旦失足,骗局被揭开,她又追悔莫及。”杨家才表示,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而在整治非法集资的过程中,早期识别的问题是难题,银监会也正在研究如何“打早打小”。

  杨家才表示,银监会正在制定《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该《条例》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起草,已经征求了各个省级人民政府和各部门的意见,正在积极推动出台。“这么做是想要明确非法集资的行为特征,有哪些特征大家可以识别,就不会上当受骗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