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利好提振 欧美股市表现抢眼

2017年03月03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到经济数据向好、通胀率上升、美国总统特朗普最新表态利好多地基建板块、 大宗商品 等多重利好因素提振, 全球股市乐观情绪再度明显升温。1日,美股、欧股的主要股指纷纷创下历史或阶段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效应”以及再通胀预期等短期内仍将成为支撑欧美股指走牛的主因。

  多地股市创新高

  1日,欧美股市均表现抢眼。美股三大股指均创收盘历史新高,且单日涨幅均超1%,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首次站上21000点大关。道指从20000点到21000点的千点涨幅只用五周完成,持平于该指数史上整数关口之间上涨的最快纪录。第二快的纪录则是从19000点到20000点花费九周的时间,道指在今年1月25日达到20000点大关。

  此外,欧洲股市当日也攀升至15个月高位, 银行 和建筑板块领涨。欧元区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5%,创下2015年12月以来最高,并创下去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英国富时100指数刷新收盘纪录,法国CAC指数创下15个月高位,德国DAX指数创下22个月来高位。2日盘中,欧股小幅回调。

  对于股市而言,美国将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预期使得市场乐观情绪升温。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国会发表就职后首次重要讲话时表示,呼吁国会通过立法,吸引公共和私人投资,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万亿美元。他同时强调,基建计划将遵循“买美国货和雇美国人”原则。特朗普还表示,他的经济团队正在制定税改方案,将对公司和美国中产阶级大规模减税。但他并未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

  此外,美国货币政策 决策者 此前的讲话,引发市场臆测美联储可能在本月升息。欧洲银行板块2日攀升3%,为欧洲股市涨幅最大的板块。实际上多地的银行板块受益于 利率攀升,是特朗普去年当选后全球股市大涨行情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欧洲股市建筑及材料价格指数2日攀升2.1%,触及2007年8月以来最高,欧洲矿业股指数因铜价上涨而大涨2.9%。

  牛市基础稳固

  分析人士指出,除特朗普一次的讲话这个暂时性因素外,还有很多持续性因素支撑着全球股市的牛市基础。

  首先,近期多地经济数据表现良好。美国商务部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4%,好于市场预期的上涨0.3%,约占美国经济总量70%的个人消费开支环比上涨0.2%,也好于市场预期的上涨0.1%。

  IHS Markit于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制造业 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终值为55.4,创下201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出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强劲。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自从债务危机以来,欧元区企业对未来前景从未像现在这般乐观。他们反馈称,国内和出口市场的需求都很强劲,欧元疲软帮助企业增加了海外销售。其中,意大利2月制造业PMI为55,为2015年12月以来最高;德国2月制造业PMI为56.8,为近六年最高水平。

  其次,“特朗普效应”使得全球再通胀预期升温。以欧元区为例,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 CPI终值为同比增长1.8%,已经接近欧央行2%的通胀目标。

  ETX Capital高级市场 分析师威尔森表示,目前全球市场被“亢奋情绪”所主导,当前上涨动能主要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会演说。此外,越来越强劲的经济数据也是推升股市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